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右玉:精心打造有右玉特色的检察品牌
时间:2015-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山西省右玉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精心打造具有右玉特色的检察品牌,大力推进“阳光检察”工程深入开展,全方位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工作步入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为右玉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检察保障。

推进“阳光检察”

强化便民措施,完善“阳光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把接待等候、业务咨询、控告举报申诉受理、律师接待、视频接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信息查询、12309举报电话等工作整合在检务公开场所、整合在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平台上,为来访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阳光交流”。每月定期开展检察开放日和检察长接待日,畅通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公开接待流程,完善信访机制。健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来院视察,主动报告工作,认真征求意见,及时反馈落实情况,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强化宣传手段,多渠道深化“阳光检察”。在阳光检务大厅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最高检要求的“检务公开”二十项内容,同时播放近期检务动态;在右玉县城繁华地段挂牌设点,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检察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在电视报刊上报道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让群众了解法律知识、增强对检察机关的了解。

扎实推进“阳光检察”工程。今年以来,该院开通了门户网站,设立了廉政公益广告牌,开通12309职能终端系统,完善案件信息公开网的运行,完善案件查询与律师接待工作机制,健全了不捕不诉案件集体讨论决定,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阳光检察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主动争取人民群众的监督与支持。

阳光检察是主动接受监督、倒逼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抓手。“实施‘阳光检察’工程,就是要打破检察机关的神秘感,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认知度;最大限度地满足和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咨询、举报、控告、申诉和参与诉讼,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该院检察长宫子奇说。

突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为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预防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职能优势,把反腐倡廉关口前移,努力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能力和效果。

全面摸底,专项预防调查见成效。右玉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全国绿化模范县。结合右玉实际,右玉县检察院对护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形成《右玉县护林防火工作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县委主要领导对调查报告作出批示:“检察院的调查报告问题提得很中肯,很有针对性,请林业局认真分析、研究森林防火经验教训,做好防范工作。”同时,该院还开展了卫生领域专项调查、涉农资金专项调查等,发出的检察建议均被采纳。

注重职务犯罪案例分析,同时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活动。对自侦部门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通过提前介入参与侦查、讯问犯罪嫌疑人,分析发案原因、家庭社会背景等因素,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向发案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收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社会效果。抽调年轻优秀干警组成宣讲团,今年上半年深入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25次宣传活动和9次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在县城主干道设立廉政公益广告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广泛宣传预防职务犯罪法律法规和政策。

积极拓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应用领域。出台了《关于开展干部职务犯罪预防相关信息查询的实施办法》,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公务员考录等工作中必须履行职务犯罪相关信息查询程序。该院还出台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考核办法》,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列入党委年终考核目标。

规范司法再上新台阶

今年年初,最高检、山西省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该院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检察长宫子奇负总责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该院相继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公检法规范执法办案行为联席会,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座谈会,对办案工作区进行安全大检查。对2011年以来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及涉案财物开展专项自查,案管中心分析研究朔州市院关于各项检察业务数据的通报情况,对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的执行、案件办案流程的规范有序方面进行抽查,督促办案人员严守纪律。随着活动的有序开展,广大检察干警对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明显提高,有力促进了活动深入开展。

为切实抓好对照检查,该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并明确下一阶段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

该院纪检组组长张琳介绍,在专项整治工作对照检查的关键阶段,该院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推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改进和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整体成效。

(郭超美 王晓东)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