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寿阳:召开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沟通交流会
时间:2018-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益诉讼制度是新时代检察监督的重要职责和新的使命,为了做好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多方有益的探索。按照省院杨景海检察长提出的“以最小的司法投入取得最大的社会效果”,为了更有效的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我院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沟通交流机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并出台了《寿阳县人民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沟通交流工作办法》。根据该办法我院于2018年6月7日成功召开了全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沟通交流会。

  会议邀请了寿阳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审计局主要领导及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人民监督员、民行检察联络员和多家行政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另特别邀请了省、市两级院公益诉讼办公室主要领导莅临会议对本次会议进行指导,晋中市11个基层院民行检察业务骨干进行了观摩。

  会议中,县人防办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深刻剖析自己存在的不足,制定了收缴剩余案款的计划并作出了依法履职承诺。最后,检察机关发表了监督意见,明确表示将全程跟进监督县人防办的整改情况,若县人防办在此次会议上所确定的履行期限内仍未依法履职,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寿阳县将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如该单位能如期完成整改,将不提起诉讼。

  会后,省院公益诉讼办公室主任白建云、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黎明对寿阳县院探索建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沟通交流工作进行了点评。

  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公益诉讼工作检务要公开,解决问题是根本,谁办案谁普法的要求,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沟通交流工作机制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创新,搭建检察机关常态化诉前沟通交流平台,为整体协同督促行政机关在诉前主动依法履职,实现多方共赢提供了制度保障。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