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太原清徐:全面开展河渠环境监督工作 首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时间:2019-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专项活动以来,清徐县院将工作重心放在保护水环境、防治水污染、建设生态文明环境上,依法开展了检察公益诉讼监督。

  磁窑河是汾河的第一支流,流域涵盖3市7县,影响范围较广。2018年以来,磁窑河流域水质频频出现异常,水环境安全问题突出,省委省政府将磁窑河污染问题列为重点督办事项。清徐县委高度重视,县委王琳玉书记批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形成典型效应”。清徐县院及时抽出人力、物力会同环保局、水务局工作人员对全县所有河渠环境进行了检查,重点对汇入吕梁磁窑河的东湖退、九斗退及南白石河进行了实地勘察。由于所涉地形复杂、面积巨大,存在取证难度高的问题,清徐县院首次采用无人机辅助调查的方式进行了大量调查取证。检察长亲自组织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对案件进行详细研判,多次向太原市院、清徐县委进行汇报并直接与水务、环保部门的负责人沟通协商,查找问题,研究整改办法。为使清徐早日除黑见绿,高标准综合治理河渠环境,用最快速度改变清徐环境黑、脏、乱的面貌,经过慎重研判,清徐县院针对清徐县环保局和清徐县水务局各自的履职情况,依法决定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为增强检察建议监督刚性,4月15日上午,清徐县院首次举行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仪式,向清徐县环保局和清徐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当面进行了释法说理。行政机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按照检察建议书的要求,积极整改,认真履职。同时表示,有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的介入,对水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对行政机关执法工作起到了更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