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大同云冈:家暴不是家务事!
时间:2019-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宇芽被家暴”的微博消息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美妆博主 @宇芽YUYAMIKA 通过微博上传视频,倾述自己被男友@沱沱的风魔教家暴的经历。该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宇芽被家暴#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榜首,转发量已超过44万次。

  

  视频中,一男子粗暴的将宇芽从电梯间里拖拽出去,宇芽整个人躺在电梯间里,用脚蹬着电梯门,双手抓地,奋力抗争。

  

  家庭暴力已经成为一个普遍而严峻的问题,被家暴者是不分性别的,法律保护任何一个遭受家暴侵害的人。

  

  关于家暴,你需要知道的事 

  

1.同居暴力也属家暴

  《反家庭暴力法》,本法所称的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家庭暴力不仅包括身体上的伤害,也包括精神上的摧残。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宇芽与其男友仍处于恋爱关系,但依《反家庭暴力法》附则中提及的“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本事件仍适用于该法。

  

2.实施家暴,严重可追刑责 

  从最严重的人身伤害来看,宇芽前男友在电梯间拖拽、殴打宇芽的行为,根据后果的严重程度,可能承担治安处罚法上的行政责任,严重的可能构成刑法上的故意伤害罪。

  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地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中国刑法中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的一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84条之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另外,必须有经过专门的法医鉴定构成轻伤才构成故意伤害罪。

  亲密关系不是暴力行为的保护伞,“大男子主义”更不是家庭暴力的理由。据全国妇联统计数据,中国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受到丈夫殴打,每年有15.7万妇女自杀,60%是因为家庭暴力,而40%的女性杀人案件和家庭暴力有关。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大部分人遭遇家庭暴力是沉默的态度,无疑助长了这种不良之风,宇芽在视频中直接表明最后悔没有第一时间报警,家暴男也直言“你告我,你也告不赢”,“你告我,你也没有证据”,这猖狂的话语让我们警醒及时求助与保留证据的重要性。

  

  面对家暴应如何应对? 

  

  •  

      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了解什么是家暴及维权途径。

      

  •  

      向信任的人诉说遭遇家暴的经历,寻求他人支持帮助。

      

  •  

      主动向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

      

  •  

      拨打全国妇联妇女维权热线“12338”和全国妇女反家暴热线“16838198”求助。

      

  •  

      紧急情况下,可拨打“110”报警。

      

     

      在宇芽被家暴的视频曝光后,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局展开调查,据最新消息,宇芽前男友陈某因故意伤害、通过微信实施威胁他人人身安全两项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20天,并处罚款。

      家庭暴力不仅仅是家务事, 从更深层次意义上看,它还表现为对家庭中弱势群体人权的严重侵犯。对家庭暴力的防范,不仅体现了对于受害者的关怀,更体现了对于他们人权的尊重。拿起法律武器勇敢面对才是止暴制暴的正确选择。对于家暴,要做到零容忍!

      

  •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