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太原晋源:举行行政申诉案公开听证
时间:2020-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晋源区人民检察院对霍某某行政申诉案组织公开听证,这是太原市基层院首次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组织公开听证。  

  为了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践行精准监督,做实行政检察,深入推进高检院组织开展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晋源区人民检察院对霍某某行政申诉案组织公开听证。 

  2018年8月,申请人霍某某占用的直管公房和自己修建的房屋被太原市某区某街道办事处强制拆除,法院判决该强制拆除行为违法。2019年6月,霍某某提起行政赔偿诉讼,但被法院判决驳回赔偿请求。案件经过再审后,霍某某仍不服判决,向我院申请监督。 

  承办人检察官一方面认真审阅法院历次审判卷宗,了解审理情况,吃透案情。另一方面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走访了时任街道办事处主任和公房的所有权人太原市某集团公司。特别是面对知情人的消极不配合,承办检察官通过多次耐心的解释,逐步打消知情人的对抗情绪,从而了解到有价值的信息。 

  听证会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法学专家共五人担任听证员,听证员分别来自高校、律所、人民团体等领域,既具有一定代表性、专业性,也确保了听证的公正性。 

  听证会在承办检察官的主持下进行,按照既定程序,承办检察官介绍简要案情,总结该案的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陈述与答辩。特别针对霍某某的诉求和疑惑,主持人让其畅所欲言,给予了充分表达的机会,并且允许其申请的证人出席听证会现场。

  听证员围绕关键问题对双方当事人和证人深入提问。通过当事人陈述、证据展示、听证提问,在充分论辩基础上,案件事实愈加清晰。经过听证员闭门独立评议,最终形成听证评议意见,为案件的处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今年以来,晋源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新时代行政检察公开听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做实做强行政检察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