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吕梁交口:妥善化解一起历时12年之久的民间借贷纠纷
时间:2020-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一起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的当事人贾某与其代理人共同将写有“秉公执法为人民,依法监督彰正义”的一面锦旗送到交口县人民检察院院第三检察部干警手中,特意感谢交口县检察院对她申请监督案件的倾心付出,使一起困扰其12年之久的民间借贷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2020年5月,交口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受理了贾某与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的监督申请。该案由2008年8月贾某之父给王某出具的一张500000元的欠条而引发,申请人贾某系该借条的连带责任保证人。在受理了贾某的申请后,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立即审查全部案卷材料,多方询问双方当事人及数名证人,初步发现交口县人民法院在认定实际借款金额和适用法律上存在失误,导致该案一方当事人赢得了官司,却拿不到执行款,而另一方当事人却认为判决不公,到处申诉。考虑到该案历时12年之久,启动再审程序,虽然可以重新查明案件事实,但双方当事人现存的实体矛盾仍然无法化解,甚至可能进一步激化,引发更加复杂的矛盾纠纷。

  面对两难,为了缓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修复社会关系,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承办检察官没有机械地选择再审监督程序,而是决定对该案组织和解。分管检察长和第三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同时从法、理、情三个方面对案件争议的焦点进行全方位论证,分析利弊,答疑解惑,将案件吃准说透。

  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当事人双方均表达了愿意在检察机关帮助下和解的愿望,一方表示愿意放弃高额利息,另一方表示愿意积极筹款偿还多年欠款。2020年6月19日下午,在交口县检察院领导的主持下,在司法局法律工作者的见证下,当事人双方现场签订了和解协议,贾某当场履行了还款义务,王某将涉案全部欠条交给贾某销毁,双方握手言和。

  该案的成功和解,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得到双方当事人的高度认可,有效化解了民事争议,达到了双赢共赢多赢的效果,彰显了检察监督司法为民的初心,真正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