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牛哥的青春岁月
时间:2018-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牛哥叫牛宏伟,是我的同事,因为年长我们几岁,大家都叫他“牛哥”,现在已经退休了。他曾在公司干过财务,也在学校当过老师,1989年进检察院上班时候,我还是部队一兵,正跟在老班长后面学做卫生、练胸肌,努力上单、双杠,而他已奋斗在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战线上了。

    2017年,院史馆建成后,我第一个跑进去,追思怀旧,感慨万千。史馆里,一件件文物整齐摆放,一幅幅照片分类展示,温柔的灯光从不同角度照射着连续的检察发展历程,像一位时光老人,眯着眼,带着亮,透着无限的爱,给人们讲述着忻州检察40年的发展进步史。其中有一幅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使我感受到了几代忻州检察人在美好的青春时代,怀揣激情与梦想,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照片上,20多人站在旧办公楼前,他们身穿笔挺威武、庄重大方的检察制服,一个个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我仔细看了几遍,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牛宏伟,那时的他,青春帅气,身体苗条,透露出年轻人的精干利索和果敢,走到哪里就会把朝气和活力带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灿烂的阳光。后来我和他一起在反贪局共事两年。牛哥是最早进入反贪局的前身-----经济科的干警之一,他后来对我们说起经济科成立的背景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职务犯罪尤其是贪污犯罪日益严重,已经影响正常的职务行为,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因此最高检要求各级成立相应的查办职务犯罪组织。刚成立之初,他们三个人三十出头,外加一部破旧的北京吉普,对于如何寻找案件线索,怎样查证事实等都处于摸索阶段,但他们始终抱着不懂就学、有案件就上勇往直前的精神,趁着青春年少,奋斗不后悔。白天办案,晚上加班看各种反贪书籍。老办公室条件差,冬冷夏热,一只孤灯,一杯清茶,伴随着三位年轻人熬过了无数不眠之夜,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及时记下,再抽时间一起探讨。牛哥后来对那间办公室一直念念不忘,每次回到旧院都会在窗前多站会,伸出头隔着玻璃往里面看,我知道他是在怀旧,怀念以前的过往,怀念那时的青春岁月,更怀念付出的点点滴滴。下乡办案,一支笔、一个本,一辆破车,四处漏风,加上当时道路条件差,坑坑洼洼,外面黄土飞扬,二十来里的路程,有时候能走一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时,好多次腿都麻的站不起来,太阳底下,一抖衣服,一团沙尘“呼啦”散开,像突然卷起的沙尘暴,铺天盖地,能遮住温暖的太阳。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车在半路抛锚,那年忻州又下起了二十多年来的最大雪,雪阵前呼后拥,像被压抑了很久,拥挤翻卷着往下倾倒。灰蒙蒙的天,“千山鸟飞绝”,寒风刺骨,似乎要穿透厚厚的大衣,坐车里也被冻的浑身发抖,脚趾发冷,无奈之下就下车沿大路来回跑步取热,很快他们头上、脸上、眉毛上、腿上、鞋上都是厚厚的白雪,简直成了“雪人”。一个多小时后,救援车到来时,他们相视一笑,相互拍打完身上积雪才上的车,牛哥关好门“狗日的,这雪!”。

    牛哥后来几次说起这件事,都要慢慢地点上一支烟,习惯性的吐个圈。那时,我没有看见他有一丝丝埋怨和后悔,却是满脸的自豪与知足。正是他们这种以苦为乐、默默奉献的精神在感染和激励着一代代忻州检察人,心里装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知难而进,勇往直前。

    后来,随着业务量的增加,经济科改为反贪局,架子大了、人数多了,吉普被换成大众,办公室搬到新楼房,并配发了统一的台式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出门还有笔记本,一应俱全,侦查手段和方式日新月异,真正做到了随时出动、随时工作,使职务犯罪身无遁影,他们办理的几个大案、要案都引起社会巨大震动,为忻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牛哥也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并荣立个人二等功。那时,一直干反贪的牛哥不服老、不服输,迎难而上,又扑下身子学起了电脑知识,用五笔打字,还能自己制作表格,很多年轻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牛哥说:“人老的是年龄,不老的是心态”。

    牛哥脾气倔强,私下里人们也会开玩笑说他就像头牛,在家里说一不二,有时也会骂人,但对工作有拼命的执着,不把事情弄清楚不罢休。我曾随他一起在银行查账到中午两点多,也曾和他一起就矿泉水啃方便面,也曾见识过他讯问嫌疑人时的威严与气场。

    牛哥烟瘾极大,一天能抽三包,他说早上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摸床头柜上的烟盒,然后坐起来,披上衣服点支烟,“哎呀,可清醒了”。每次说起此事,他脸上都会溢出满意的笑,“以前没有抽这么多”,但他抽烟是必须自带过滤嘴的,因此,我们会常见他把过嘴拆开,小心翼翼地用餐巾纸擦拭。

    几年前,牛哥要退休了,我去向他道别,当年的帅小伙已经变的有些臃肿,头发也掉了许多,心里不免有些许遗憾和伤感,但他依然乐观向上,拿起桌子上的烟盒上下翻转几下,笑笑说:“感谢检察院,使我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感谢遇到这么多好同事给我工作生活上的支持鼓励,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为忻州检察增光添彩”。那时候,我想起“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这就是牛哥,把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检察事业,爱检察是他最朴素的感情。退休后,他还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着检察事业,每天都要看“忻州检察”公众号,上网浏览忻州检察网页。其实在院史馆里,收藏着像牛哥一样许多检察人的美好岁月,丰富而平淡,他们使我们这些后来人看到了一辈辈的检察人,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时间里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程玉光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