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荣耀的检徽 感受40年检察芳华岁月
时间:2018-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在这特殊的年份里,回望过去,总有些感慨涌现心头,我来到院史馆,翻阅那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致敬40年来与改革同行的忻州检察岁月。

  翻开厚重的档案,感受时光的痕迹,重温往昔检察时光,40年风雨兼程,倾注了一代代检察人的青春热血,铭记了一代代检察人的不老芳华。

  1978年3月5日,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决定重建检察机关,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忻县分院于同年10月6日恢复重建,编制为24人,机构设置为三科一室。当时的忻州检察刚恢复重建,百废待兴,刚满26岁的王书平一直也不知道当时他办理的一个侯某某盗窃案,会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办理的第一案,直到今年市检察院想拍纪录片找到他,才知道机缘巧合之下,自己曾经做了这么一件具有历史象征意义的事情看到当年承办的“第一案”卷宗,思绪万千,古稀之年的他,谈起办案来精神矍铄,神采飞扬这本40岁的案卷如今保存在档案室,纸张泛黄,墨迹微退,但依然完整,里面很多字体还是繁体字,都是铅字打印,看着密密麻麻的卷宗,也触动了王书平老人的心弦,“这些卷宗都是用老底子的铅字打印机一个字一个字打印出来的,很费眼睛,也很费时间和精力”王书平说当时的忻州检察恢复运行两个月,一共十几个人,除了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办案人员一共才6个人,而且刚刚重建的检察院只承担着审查起诉法纪监督职能,流动人口少,经济也不发达,当时一年到头也就十几个案子,大多是盗窃案不过,案子虽少,办案可不能马虎,40年前的检察院办公条件十分艰苦,需要使用笔和纸制作法律文书,骑着自行车调查案件,甚至双脚一步一步走向目的地。

  热爱了40年,奉献了40年,这位检察人尽职尽责,以苦为乐,把一腔热情炼成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真金”。他是恢复重建四十年所有检察人的缩影,在很多人眼里,虽算不上“功成名就”但却能代表基层一线,平凡岗位上不计得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精益求精,他们的一生并无丰功伟绩,却甘于将自己的一生贡献给检察事业,也正是这一代又一代检察人对职责与使命的坚守,铸造了检察机关四十年的辉煌与成就动人的故事,普实的语言,作为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忻州检察“第一案”的承办人,40年来,王书平见证了忻州检察事业伴随改革开放步伐一路走来时代更迭,40年来,王书平也目睹了忻州检察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永不放松的一代代传承和接力。

  四十年的岁月更迭,时间在变,检察职能在变,检察院从单一的审查起诉起步,有了民事、行政检察、法律监督,控告申诉、公益诉讼等等,检察队伍逐渐发展壮大,档案厚度和数量逐年增长。

  四十年的岁月更迭,环境在变,办案装备在变,检察院不仅扩大了办公区域,更重点突出了信息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使人民群众在最短时间享受法律的公平正义,保障合法权益。

  四十年的岁月更迭,条件在变,办案方式在变,检察院不仅能跨越空间“面对面”办公,远程询问、远程接访,通过信息化制作法律文书,大大节约了检察官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

  正是老一辈检察人的鼓舞、激励之下,新一代的忻州检察人成为检察工作的传承者,一项项荣誉纷至沓来,一项项创新结出累累硕果,一项项改革催人奋进……全市检察机关曾先后涌现出了代县检察院全国先进检察院和神池检察院等18个受高检院表彰的先进集体、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57名迈入新时代,我们一定要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宗旨,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忻州市人民检察院  崔玉平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