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风雨兼程四十年
时间:2018-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1978年恢复重建到现在,黎城县检察院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在风雨中已经走过了四十个春秋。人民检察事业也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一步步发展壮大。

  刚恢复建院那几年,单位在县城正街的一个老式四合院里办公,和法院在一起,都是平房,且房屋破旧、面积狭小,几个人挤在一间办公室,连检察长也难得有一间单独的办公室。办公室设备除了一支笔、几页纸、几张破桌椅就一无所有。

  1982年另选新址单独建院,83年搬迁入住,终于结束了“寄人篱下”的生活,这在当时的晋东南地区是走在最前列的。尽管有了自己单独的办公场所,但恢复建院初期的80年代,一切都是非常艰苦的。全院从检察长到普通干警、职工人数不足20人;内设机构也只有刑事检察科、经济检察科、法纪检察科、办公室四个部门;外出办案主要靠步行,稍远点也只能骑各自的自行车,直到八十年代后期才陆续配备上两轮摩托车和偏三轮摩托车。摩托车虽然速度快也省力了,但既不遮风也不挡雨,可以说让干警们吃尽了苦头。至于通讯联络,全院最初只有一部手摇电话,后期才安装上拨号电话。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全体干警团结努力,刑事审查工作取得了1983、1984年严打斗争的重大胜利,经济案件查办的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郭某和商业局原副局长胡某的经济犯罪案件最有影响,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成效初步得以显现。

  九十年代以后,各项检察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首先是业务的范围更广、分工更细,刑事检察实现了批捕和起诉分设,民行、控申、监所等业务部门相继设立,在税务、县社、农业、工交等多个领域设立了派驻检察室,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权威在执法办案中一点一滴得到加强和彰显。其次是人员数量逐渐配备到位,正式干警达到30多人,带上提供后勤保障的临时人员,全院干警达到40多人。再次是基础保障水平逐年改善。交通工具告别摩托车时代进入汽车时代,北京吉普、金杯囚车、昌河面包车、通工越野车相继配置,1998年开始又有了桑塔纳轿车,干警们外出办案避免了日晒雨淋、风吹寒冻之苦;1994年单位又在原来基础上兴建了五层的办案技术用楼,办公办案条件进一步改善;同时,单位还在县城塔坡水库一带集资兴建了三排职工住房,每家两间两层小楼外带一个小院,解决了大部分干警的后顾之忧。这个时期我院法纪工作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连续六年走在全市前列,我们办理的在全市最有影响和最有震慑力的案件,无过于县交通局窝案和县公安局刑警队刑讯逼供致人死亡案了。法律监督业务的拓展、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对职务犯罪的有力严惩,使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公信力在群众中得到充分认可。

  进入本世纪,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随着人民群众对公正公平法治环境的强烈企盼,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检察机关的各项事业得到全面进步,我院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我们的办案车辆逐渐淘汰面包车,实现了向各类轿车的更新换代,最多时达到了14辆;我们的办公条件从一支笔、一张纸、一本帐的手工操作进入到一台电脑、几台电脑,一人一台甚至多台电脑,实现了全系统网络运转的无纸化办公办案的跨越;我们的基础建设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要,于2011年又一次搬迁新址,一个集办公、办案、生活、休息、健身于一体的花园式综合办公场所,为干警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供了高效便利的条件,从根本上改变了我院的基础设施落后面貌;黎城县检察院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2004年被评为全省第一开始,连续十几年举旗领跑,曾为全省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发展提供了大量可借鉴的先进经验,创新制作的乡土短剧、公益广告、平面广告,拍摄的微电影等,大大提升了预防工作效果,教育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坚守住了清廉的做人干事底线。黎城县检察院2004年就被长治市检察院评为先进检察院,2005年获得了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先进集体和综合工作先进集体两项荣誉,2014至2016年更是一年一个台阶,连续三年被长治市检察院表彰为先进检察院、模范检察院、示范检察院。从2002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后,2014年又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党的十九大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和落实,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作出了一些调整,发生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公益诉讼制度实施对检察机关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将继续忠诚使命、尽职担当,更加勤奋努力、兢兢业业,履行好检察职责,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漫步黎城县检察院的检史教育室,一张张弥足珍贵的老照片真实地记录了我们检察事业的发展历程,唤起了我们对过去激情岁月的深情回忆;一面面写满辉煌的牌匾旌旗凝聚了一代代检察人艰苦奋进的心血汗水,是激励我们永远前进,勇攀事业高峰的精神动力。在新的伟大时代,我们全体检察人将在新思想的引领下,继续坚守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崇高使命,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开创黎城检察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黎城县检察院 申相宏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