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立根固本,珍视检徽下的荣光
时间:2018-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礼记·大学》中说:“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在古人看来,一个人只有心思端正,修养品性,固立好人之根本,才能承担家族责任,担负起国家使命。工作五年来,对此我深有体会。

  身为一名检察行政文员,我并不能真正战斗在检察工作第一线,每日只浸身于公文起草、信息编发、文件印制、机要传真收发、来客接待等细小、琐碎、繁杂中,忙碌而平实。在一次次单调的重复、一阵阵紧急的忙乱,一次次的怀疑中,我日渐肯定了自己的工作。在反复实践中,我不仅熟练了工作技能,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在多项事务的处理中学会了统筹安排。对本职岗位了解的越深入,就越能体会自身工作的价值,也就越发珍视这份责任。

  这份责任,来自于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来自于宪法法律的郑重授予。它体现在检察蓝的沉稳内敛中,体现在庄严检徽的熠熠荣光下。对检察职责的敬畏与尊重不是空洞的、遥远的,而是具体的、现实的,最需发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右玉精神,最需坚持苦干实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像那顽强扎根在不毛之地上的小老杨一样,为坚守一片绿色而默默挺立、矢志不渝。

  俄国作家马明·西比利亚克曾说,每个人总不免有所迷恋,每个人总不免犯些错误,不过在进退失据、周围的一切开始动摇的时候,信仰就能拯救一个人。对检察干警而言,如果不能秉持“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的坚定信念,就难以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守住自己的底线,又何谈忠诚公正、执法为民呢?

  珍视肩负的职责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不是一句空话,行动最有说服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姿态上争先恐后、精神状态上勇当先锋、品德上先人后己、风格上吃苦在先,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的行为准则,用自己的清廉公正为检徽、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抹绚丽的光彩。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把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维护人民权益,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要在情与法的碰撞中、利与义的较量中,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顶得住诱惑,守得牢防线;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的脊梁,以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求打造心中的“长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真正担负起检察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崇高使命!

  古人说:“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就是检察干警的人生“真宰”。立根固本,珍视检徽下庄严而神圣的荣光,才能在岁月的无情剥蚀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坚韧的品性,始终秉持客观求是、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品行与作风,无愧青春与热血!

  春夏秋冬天上云,风霜雨雪脚下路,只要恪守着这份坚定的信念,只要有着永不停歇的脚步,我一定能续写青春的激昂,一定能让公平正义在神州大地传播得更久、更远,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作者: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检察院 刘佐君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