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写给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的一封信
时间:2018-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好!

  我是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普通干警。201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了,很荣幸成为你的一员,在你的历程中成长;很自豪生于这个时代,能亲历见证这感动振奋的时刻。

  清风徐来,凭窗眺望,充满诗意的季节,我又一遍的翻看着你以前那些尘封的档案、泛黄的照片,重温起那些年里的那些人、那些事儿,触摸岁月记忆中感人的检察情怀,心中不禁萌发出一种澎湃的激情。

  四十载沐风栉雨检察路,这是与改革同行的四十载,是检察事业从筚路蓝缕到方兴未艾的四十载,是一代代检察人开拓奋进的四十载。

  忆往昔,重建之初,那是个资源匮乏的年代,检察机关大多是与公安、法院、司法局在一栋楼里合署办公,办理案件的交通工具多是以步代车,或骑自行车、三轮摩托车。一张纸、一支笔、一盒印泥、一张桌、一本法律参考书是办案的全部装备。手工制作的法律文书凝结着办案人员的智慧和辛劳。拎着大桶浆糊,搬着梯子在街上张贴宣传海报是检察宣传的主要方式。而今,这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拥有了现代化的办公大楼,检察信息化办公硬件实力和基础设施的科技含金量大幅提高,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人工智能+检察工作”的新模式正在被应用,智慧检务建设将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新时代的检察工作方式更加高效、便捷、透明。大数据应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使检察官办案、办公实现了无纸化,工作质效大幅提高。“互联网+”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天候、“一站式”为民服务,人民群众在指尖上就能办理自己的诉求。今日的检察宣传更加注重培育检察全媒体,除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传统载体外,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检察新媒体全方位生动地宣传检察工作。

  “居之不倦,行之以忠”。在你的历程里,我看到了一代代检察人忙碌的身影,看到了他们把忠诚、智慧、青春和汗水无悔地奉献给检察事业,看到他们薪火相传着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本色,看到了他们始终坚守着简单而朴素的初心。   

  四十载,岁月更迭,世事变迁,使命不变。新时代对检察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更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如今的我们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亲历见证汹涌而至的改革浪潮,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迎着朝曦初露的晨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奋斗!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之际,给所有检察人点赞,向所有检察人致敬!

作者: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崔莉莉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