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的检察情怀
时间:2018-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的我,已经29岁了,而我从事检察工作已经七年了。在这七年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也更加热爱我的检察事业。

  回想小时候的自己,从来都没有想到自己会当一名检察官。小时候想当一名科学家,也想过当一名医生,想过很多,憧憬过很多,那时候的梦想是丰富多彩的,但也是简单的,简单到只要一颗糖果就足够开心,简单到只要努力走出农村,到大城市寻找自己的未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做一个城市人就行。这样的信念一直激励和支撑着我,让我不敢放松学习,坚信知识改变命运。2007年高考结束后,我对自己的未来是迷懵的,我不知道自己该报什么专业,也不知道自己以后能做什么,我只是想离开我从小生活的地方,去大城市闯一闯,于是我糊里糊涂的报了法律专业。

  我很庆幸当时自己的选择。都说法律是枯燥的,可是我不觉得,当我埋下头学习它时,我发现我喜欢它,我觉得它充满生命力和活力。在学习和研究中,我很兴奋,也臣服于法律的魅力。我觉得自己的未来有了方向,我一定要从事与法律有关的工作,检察官或法官或律师。于是,2011年大学毕业时,经过激烈的公务员考试,我进入了检察院的大门。

  当我踏进检察院的大门,看见大楼中间的国徽,一个个穿着检察制服忙碌的身影,楼道里随处可见的名言警句,庄严而肃穆,我感受了法律的权威,让我对检察事业又多了一份向往与期盼。

  当我背着行囊来到陌生的检察院,当身上的白T恤牛仔裤被庄严的检察制服所替代,抚摸着胸前熠熠闪光的检徽,心里不知道有多激动,有多么的自豪与骄傲。虽然它从不绚烂,也不会带给我金钱和财富,但它代表了法律的尊严,代表了人类的理想——公平和正义,我为此而自豪,久久不愿脱下。同时,耳边又响起导师的嘱托:“学生时代的优秀只代表过去。从现在起,你的人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自己要规划好了。”又是一份沉重的嘱托。我使劲的点点头,心中暗暗下着决心。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面对一本本卷宗,一个个犯罪嫌疑人,我突然开始彷徨了,年轻的我是否能承担起此重任?沉默了许久,观察了许久,透过身边我的那些同事,我看到的是一个个的共产党员,一位位优秀的检察官,从他们对未成年人的帮教,我知道了法律除了严厉,还有宽容的一面;从他们对被害人的关怀,我懂得了法律无情人有情;从他们在公诉席上的据理力争,我听出了他们惩治犯罪的决心;从他们面对一个案件几十本卷宗的镇定自若中,我看出了他们强烈的使命感。我的心豁然开朗,我们向往的不应仅是铲除邪恶的痛快淋漓,更应该做一名法律的守护者,那是一种千斤重任于己身的滋味。当我第一次坐在公诉席位上,代表国家,指控犯罪,我既为自己感到自豪,又紧张激动,怕自己在法庭上表现不好,放纵了犯罪分子。我明白,法律价值不光要实现司法权威,更重要的是实现司法公正,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实现法治社会进程中起着不言而喻的作用。

  在这几年中,我成长了很多,学会分析案情,学会办理案件。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我都时刻提醒自己,自己身上肩负的职责,以及我最初的心:做一名优秀清正的检察官,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法律。看到一个个犯罪分子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看到被害人的损失得到赔偿,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我觉得自己找到了存在的价值。

  再回首,过去的几年仿佛是一段还未来得及细读的故事、一幅还未完全展开的画卷,有那么多的不完整,可能还有很多遗憾,就像一棵枝节繁多的树木,每一处树杈都有我的影子。这七年的工作经历,大部分时间在跟文字材料打交道,琐碎而繁杂,天天坐在电脑前,颈椎病不请自来。可一想到我在工作中的收获,辛苦和疲劳就烟消云散了。在努力工作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自己,收获了自信、快乐和成熟。撰写材料的过程也是苦中有乐,为工作亮点的取舍而冥思苦想,为事例素材的编排而绞尽脑汁,但思考过后的豁然开朗和一气呵成,又是何等的畅快淋漓!当全身心投入一项工作时,会发现工作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美,一种快乐。我知道,也许我这辈子就这样过去了,没有鲜花和掌声,却踏踏实实,清清白白。

  我喜欢检察事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情怀,我敬仰检察职业“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我赞赏检察机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作风,我钦佩检察干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我愿用自己的青春和一生浇铸我信仰的检察事业!

作者:运城市夏县人民检察院 李丽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