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三十二年检察路
时间:2018-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九八四年我从晋东南地区会计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县物资局工作。在那计划经济的年代,物资局可是个令众人趋之若鹜的单位,同学、朋友非常羡慕,也使我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很是感到满足。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却让我与检察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从此喜欢上了检察工作。当时县检察院正在物资局查一个贪污案,局领导安排我配合工作。八十年代的检察工作尚处于恢复初期,使我这个精通财会工作的青年有了用武之地,在配合检察院办案的工作中,我深深感到了检察工作的神圣,于是心中盟生了当检察官的念头。由于我踏实肯干,对财会工作又熟练,检察院办案的一位老科长向检察长推荐了我,不久,我就接到了调令。这时,同学和朋友们都说我憨,说我傻,放着好单位不干,为何要到检察院那“清水衙门”呢?面对种种非议,我却心如止水,我的回答只有一句,我喜欢检察。一九八六年十月毅然决然选择走进了检察大家庭。

  到了检察院,扑面而来的就是一个“苦”。我一进检察院就被分配到了经济检察科,当时检察院在一个破破烂烂的小楼办公,修建于五十年代、木质结构,一个楼里有好几个单位,四、五个人挤一间办公室,冬天用火炉取暖,夏季是楼外大雨楼内小雨。由于年久失修,楼道地板沉陷松动,走上去会发出有规律的“啪、啪、啪------的声音,大家风趣的说这楼有“防盗”的功能。全院仅一辆旧吉普,办案主要靠坐公共汽车和步行。记得进院办的第一个案就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在乡下一住就是两个月,吃在百姓家,睡在大队部,白天走村串户取证,夜晚冷得钻进了被窝里还直打哆嗦。初到检察院,就似来到了陌生的天地,对法律我是一片空白,我只能边工作,边学习,白天跟着老干警调查取证,晚上攻读法律知识,短短两年通学了法律专业十四门课程,获得了高教自学考试毕业。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同和表扬,也成了科里的办案骨干。虽然吃了很多的苦,但苦后的成功却使我有说不出的自豪和骄傲。当我第一次穿上豆绿色的检察服,站在法庭上指控犯罪时,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神圣与崇高。

  一九八八年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我被聘任院财会工作,虽然岗位变了,由业务部门到了综合部门,但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挚爱,我仍然默默地工作,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先后又自学了会计专业专科,法律专业本科的全部课程并以优异成绩毕业,由于我勤奋好学,工作成绩突出,不久就提任办公室副主任此时,单位正新办公大楼,我肩上扛起两幅担子,一边跑工地,负责工程的预算协调和施工监督,一边忙单位里的服务保障,有时候还得吃住在工地,每天忙得焦头烂额,那段日子我真的觉得好累,但为了能改善检察办公办案环境,这个累我觉得值。一九九八年,我们从五十年代建的旧楼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看着矗立的检察大楼,我心有说不出的高兴,它凝聚了自已的辛勤和汗水。此时又挑起了办公室主任的重担,在这个“管家”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六年,虽然没有象反贪干警那样直接与犯罪分子巧妙周旋,也没有象公诉人那样在法庭上慷慨陈词,指控犯罪,但每当想到办案人员的成绩中也有着自己悉心服务的汗水时,我又觉得自己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却意义非凡,正是这种信念的支撑,在“管家”岗位的十多年中,我始终一步一个脚印,辛勤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阳城县检察院这个集体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增添了光采。对50多年的检察档案进行了规范化整理,档案管理工作晋升省一级标准组织干警积极开展检察理论研究,1999、2000、2001年连续三年获晋城市检察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后勤服务保障管理严密,科学规范,先后建起了审讯监视室、图书阅览室、职工食堂,对办公楼进行了装修改造,更新购置检察业务用车8辆,进行了车辆管理制度改革,所有车辆均安全行驶,无任何事故发生宣传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从2001年晋城市检察机关开始的考评中,办公室工作一直获全市第一名。

  2004年,我调任渎职侵权检察科科长职务,五年多的工作,我的感受就是一个“难”。渎职侵权案不同于一般刑事案件,侦查对象是特殊的群体,他们都握有一定的权力,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同时还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要让他们认罪服法,对我而言,确实是个严峻的考验。俗话说:打铁须要本身硬没有过硬的知识和制胜的技巧是对付不了的。为此我广泛地学习社会各方面知识,认真钻研各部门法律法规,刻苦学习市场经济相关知识同时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时常告诫自己,只有清正廉洁,公正执法,才能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才能赢得百姓的口碑。几年间,我和干警们共同拼搏,摸爬滚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连续四年获得省级先进,并被高检院授予“全国优秀渎职侵权检察科”。难没能难倒我们,而难却一直在我们面前,是我们永远要面对的现实只要我们一身正气、敢于碰硬,就没有什么“难”能挡住我们前进的道路。

  2009年,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一名科级领导干部,从政治部主任到党组副书记,先后分管办公室、控告申诉检察、民事行政检察、院党总支等工作,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已,走在前,干在前,勇担当,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所分管工作连年获省市表彰,在三十二年的检察工作中,虽然经历了很多的“苦”、“累”和“难”,但为了我热爱的事业,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为了人民的安康,我无怨无悔,并将一如既往,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为检察事业贡献一生。

作者:晋城市阳城县人民检察院  刘欢社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