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检察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时间:2018-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荏苒,转眼间来到检察院已经一年时间了。也许从高考报志愿那一刻起,就注定这辈子与法律结缘,很幸运,能够搭乘这趟检察专列,一起去感受未来职业生涯中的点点滴滴。我想我购买的应该是一张驰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单程车票。正是因为对法律的执着和信仰,我才有幸与各位志同道合者一同搭乘这辆风驰电掣的检察专列,朝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奋勇疾进。沿途景致颇佳,但无限风光在险峰,圆梦的征程上,需要几代检察人长途跋涉、披荆斩棘、翻山越岭,当然更需要我们这一代检察人用汗水来诠释和传承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

  我很庆幸能够成为检察队伍的一员,也不禁回想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除了对未来的憧憬,还有的是对这个大家庭给予我的温暖,让远离家乡的我,第一次不再感受到自己是一个人孤身在外地。

  记得报道那天,检察长在三楼会议室第一次给我们六个新来的开会,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在会上检察长说检察事业是一项神圣的使命,能够进入这个系统的人都是幸运的,随后还询问了我们的个人情况,尤其是我们几个外地的,告诉我们要学会适应新的环境,并在会后亲自嘱咐办公室主任落实我们的住宿和吃饭问题 。就这样,我们就像一颗种子开始在这么扎根生长。这一年来,我深深感受到同事们对我的关怀就像亲人一样,那一句句关心的话语、一次次热心的帮助,真的让人非常感动。独在异乡非异客,就是最好的写照。后来我分配到刑事检察部,开始了办案工作。新的工作新的挑战,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操作检务系统总是容易出错,有时候是文书少打了,有时候是案卡内容没填,那时候科长总是说不要着急,刚开始上手总会有些差错,用心慢慢学,你们肯定可以的,不仅仅是领导的宽容,单位的其他同事更是不遗余力的帮助我尽快的进入工作角色。曾经在企业工作过的我明白,一个单位工作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单位的工作效率,而正是领导和同事们给我们营造的这么和谐的工作环境,才能让我们更快更好的成长。我为能够成为这样一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检察队伍的一员而骄傲和自豪。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进入检察队伍这个大家庭,能够进入刑事检察部,接触各种刑事案件,这是一个法律人的荣耀,能够运用自己的知识去惩恶扬善,是对自己过去所学最好的回报。我记得第一次办理的案件是一起盗窃案,现在看来确实是一个简单明了的案件,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的是有点蒙,检务系统怎么操作,该出什么文书,讯问的重点在哪里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或许说案子简单,但这确实我检察工作的起点,它对我的意义重大。

  在这一年当中,接触了各种类型的案件,但要是触动最大,非未成年犯罪案件莫属。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多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都早已辍学待业,而辍学的原因大多来自于家庭的不幸。据我看过的十多起未成年犯罪中,大多数都属于单亲家庭,家庭的不和睦,往往导致孩子的叛逆,在这个人生观、世界观尚未成型的年纪,极容易误入歧途,而清醒过来的代价往往的巨大的。在未成年犯罪中,一直以“慎捕慎诉”为原则,就是给未成年改过自新的机会,每次去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往往给人触动很大,很多父母都是悔不当初,但法律是公正的,等待他们孩子的是法律的制裁。这个时候就会让人更加明白法治宣传的重要性,我们的法律体系已趋于完善,但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任重而道远。

  在这一年多的工作生活中,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工作上,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已经能够独立完成大多数辅助工作,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同时对于自身法律知识得以不断提升。生活上,不仅和同事们打成一片,更适应了这里的气候、饮食,这里就像我的第二故乡。但是我认为离一个合格的检察人员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去努力,去提升。一方面是继续学习法律知识,有一句是说只有你站到高处,你才会发现人是多么的渺小,这在学习中也是如此。学习的知识越多,才会发现我们欠缺的越多,更何况作为法律人,自是明白法律的博大精深。张军检察长曾言: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归根结底,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人员,是以深厚的法律知识储备为基础的,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对每一个检察人员的要求。另一个方面就是加强体育锻炼,一个健康的体魄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以前上学的时候喜欢打篮球,但是工作以后,工作的压力,再加上懒惰作祟,身体状况直线下降,再加上长时间在电脑面前的工作,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疾病,因此每天给自己规划好运动时间,保障的身体健康,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回顾过去,满怀自豪。展望未来,信心倍增。望着胸前那颗闪亮的检徽,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我坚信我会保有一颗赤城的心,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到我深爱着的检察事业中,继续与检察事业不断成长,为开创检察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朔州市怀仁市人民检察院  杨谞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