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遇见,就是最好的安排
时间:2018-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央视主持人董卿在《朗读者》中说道: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而我自己在大学毕业之后就遇见了昔阳检察院,有幸成为一名检察干警。从检一年多,我经历了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发展与变化,感受到了检察人的使命与责任,体会到了自己在昔阳检察这个大家庭中的成长与收获。

  提起检察院,你第一个想到的会是公诉席上机智雄辩、惩恶扬善的公诉人,守护绿水青山、捍卫舌尖上的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他们从不畏惧;你还会想到控申窗口接访息诉、析法明理,化解矛盾、疏导心灵,甘当百姓暖心人的窗口接待检察官,还有案管岗位上严把案件受理关的干警们;当然你还会想到民事行政检察部的干警正义凛然,支持当事人起诉,帮助弱势群体维权,代表国家提起公益诉讼,捍卫公共利益。可是,还有这么一群人常常被遗忘,他们全部的主战场就是办公室那一方天地,他们不懂张扬,只是安安静静地工作,为检察业务提供最坚实的保障,材料起草、会务安排、机要传真填满了他们的日常。

  说起院办公室这个岗位,我曾经有些许不满和抱怨。犹记得,当我第一次满怀激情、信心满满地踏入检察院的大门,却被通知到院办公室工作,什么?我报考的不是检察官助理吗?为什么跟我一起来的几个新同事都分到了业务科室,偏偏我没有呢?这跟我曾经的想象完全不一样啊,是啊,我曾想象着自己作为检察官助理,也一定能够和优秀的检察官一起,一本本的案卷材料从指尖划过,在字里行间中发现蛛丝马迹,在命案现场感受惊心动魄,在字斟句酌中形成起诉书,在法庭上伸张正义......把多年所用理论转化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点滴实践,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顺理成章,那么美好,而且这样的实践就是指日可待。面对现状,我感到委屈、感到气愤,甚至开始厌烦文秘这项工作。也许,是当时的检察长看到了我的消极怠工,他一次次地跟我单独谈话,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他用最直白、最朴实的话告诉我,做好办公室工作、写好一份材料并不比办理一起案件容易,甚至更难。办公室工作辛苦,却不容易出成绩,但是,作为一名人民公仆,我们的价值不应该简单用成绩来衡量,而是看我们真正为人民利益办了多少好事、实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啊。年轻人要懂得厚积薄发,多积尺寸之功,立足当下,现在的努力都是为将来的幸福蓄力。

  与检察长的一次次沟通交流,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逐步感悟,终于,我如释重负,不再因没有直接参与办案而伤心,而是对办公室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是的,有人说办公室工作琐碎繁杂,频繁响起的电话、传阅不完的文件和反复修改的文稿撰写,是办公室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有人说办公室工作太过平凡,没有在法庭上的唇枪舌剑、惊心动魄,没有轰轰烈烈的办案业绩,只有默默的坚守、日复一日的耕耘和真情无私的奉献。但是,我们的检察院就是一盘整棋,而办公室工作是整个院务工作的总抓手,虽然琐碎,却事关重大。一个会议通知没有及时传达,就会影响整个会议的及时召开;一个词语没有仔细推敲,就会影响整篇文稿的质量;一份保密文件没有妥善保管,就会发生泄密的危险。我想,在办公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只要自己努力,同样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同样能为检察事业做奉献。

  与检察结识一年多,相处一年多,付出与收获同行,感恩与成长同在。还记得,给领导写第一份讲话稿的忐忑不安、一头雾水,而领导一句肯定的话,“入角色快,写作思路基本正确”给了我莫大的信心;还记得,写年度工作报告时老检察官的悉心指导,给我列的写作提纲至今保留,经过反复修改之后的定稿让自己感觉成就满满;还记得,因为写院党组巡察自查报告时,几乎一周都加班到很晚,而当20多页的报告完成时,我留下了滚烫的泪水;还记得,因为没有及时收发传真被罚了写检查,因为偷懒直接复制粘贴,被领导批评,返工重写......一年多,溜走的是时光,留下的却是积淀。一盏夜灯,一个身影,电脑前安静孤独地码字,已成为我工作的常态;不再抱怨、默默接受,正在磨砺我性格上的棱角;逐渐加厚的镜片、慢慢后移的发际线,是一年检察工作的“馈赠”,但我却不曾感到后悔。

  路漫漫,我深知自己在工作中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小孩,面对一项工作,经常还是举步维艰,难以下笔;与同事相处,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面对未来,迷茫彷徨之感时有出现。但是,有人说,迷茫的时候是最好的升值期,这正如今天的检察工作,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自侦职能职能转隶后,检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检察院将何去何从?不少人产生了对未来不确定的担忧,但是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为我们明确了新的时代坐标、指明了发展方向。那就是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新时代做好检察工作的“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检院“十二字方针”和省院“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局面。作为一名小小的基层检察干警,我将立足平凡的岗位,默默坚守,辛勤耕耘在院办公室这片沃土上。不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站位。不断培育正确的价值观,坚守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铮铮誓言。不断增强职业道德修养,公正廉洁、无私奉献。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苦练内功。

  峥嵘岁月堪回首,检察人生不虚度。我愿用自己的青春为检察事业的宏伟蓝图描摹伏笔,与检察共成长,行在当下,莫问前程!

作者: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  陈月英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