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想和你一起,数遍成长中的路牌
时间:2018-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0年前,中国检察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便一直执着地在为民的道路上成长壮大。40年啊,对一个人来说正值风华正茂,既留存着年轻的精力,又饱含着经验和决断。中国检察的40年历史如临花照水,潋滟着每一位一线检察人的心事。

  路始,足下行

  40年里,有无数检察人和我一样,刚刚离开学校的象牙塔步入了社会这个百花坛,还没有来得及和学生身份告别,就被时间推搡着,怀着满心敬畏,走进了人民检察院的这扇庄严的大门,从此成为了一名检察工作者。

  一度想过做一个充满理想的北漂青年,坚定的挤在望京的地铁上。

  也曾期待过若是读研,在文艺美丽的校园无忧无虑的继续着学生的单纯。

  也曾想早点独立,早点赚钱,早点为家承担一些属于自己的责任。

  却从没有想过回家乡走进法律的行业,胸前佩戴检徽成为了公平与正义的化身。

  从学校生活进入工作单位,由学生到一名公务员身份的转变,配上检徽,褪去一身的稚嫩,尽管从事检察事业才仅仅一月有余,但其中的每一步成长都弥足珍贵。刚工作的我,就如一张满面皆空的白纸,一知半解,又焦灼着想要融入这个充满正义的群体……行走在社会,其中有无数的第一次,日后回想一定会是刻骨铭心的。

  第一次走进检察大门,紧张却带着自豪,作为一名从未接触过法律的跨专业工作人员,在未知的知识和环境中,多少迷茫而又好奇。

  第一次去见领导,心里还是会忐忑,还是会多想想见了领导该说什么,怎么站,该怎么介绍自己,还是会在敲门的时候理理衣服深呼一口气,还是会不知所措的站在那里摸着脑袋像个孩子。

  第一次去旁听庭审,也会紧张、害怕,甚至有点畏惧,大概第一次走进法庭的人都会这样。但法槌敲落的那时,内心正义之声告诉自己,要勇敢,要让犯罪分子感受到正义的力量,让他认清自己犯下的罪行,真诚悔过。

  第一次写工作简讯,文笔还留着学生时代的稚气,去找前辈改了又改,对每一个字都要斟酌许久,去查看曾经的工作消息,学习单位的公文习作方式和用语,去找领导询问词语的使用方式,想做到完美无憾。去送文件,小心翼翼的整理好传真机要,仔细地核对好每一张每一页,耐心的记忆每一位领导的办公室,标记好每一份发出的文件。

  第一次去易地搬迁地整理资料,有些生疏,看到村民们朴实的笑脸,特别亲切,整理材料的工作也变得容易而迅速。乡镇里条件一般,但朴实才贵,中午饭都吃的比其他地方的香。

  第一次接电话,听到电话铃的我顿时心里紧张,“喂!您好”,觉得自己连说话都在颤抖,瞪大眼睛去听话筒,把每一个重要信息核实好记下来,准确的传达给领导,生怕一眨眼落下一个重要的字。

  第一次开会,初来乍到和谁都不认识,一个人扯着衣袖站在那里,“你是新来的吧,和我坐过来吧”,顿时心里暖暖的,像个小学生一样把手放在桌上听领导开会传达精神部署工作,记一些自己曾经从来不接触的新名词。在参加活动中,尽自己的力去做一些零碎的事,看着忙碌的同事,自己却暂时帮不上太多的忙,心里的确有点失意,会自责,会难过,但我心里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忘记初心。

  工作的开始,每一步都是第一次,每一步都显得那么笨拙,可是每一步也不可缺少。一月有余的工作中,从生疏到慢慢熟悉,可能我做的这些小事对于每一个检察前辈来说就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但我把它们都放在心底,时常去回顾这些第一次,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过去,也不畏惧前行。

  行此,辙往不复回

  办公室文秘的工作在别人看来一点都不起眼,写材料、拟信息、做笔记、传文件,看似繁杂,其实做起来却别有一番趣味。每每看着文件柜里的一排排夹子,桌旁的一摞摞书,报架上的一沓沓报纸都整齐的摆放着,连窗外拂进的风都让我觉得温柔清暖。

  做行政工作,每一句信息的整合和撰写都要深思熟虑,可能一不小心就用错了语法和字词。领导叫自己的时候,总担心自己写的东西不能通过,看着领导把写的材料修改得惨不忍睹,其实心里除了情绪低落更多的是想公文撰写怎样才能简练而充实,什么时候我写的东西可以一次性通过。在安静的办公楼里加班,周围的空气只剩下敲击键盘的声音和窗外的喇叭声,空气里氤氲着食堂饭菜的香气,肚子里一点都不觉得饿。此时,真的有一种文字和材料就是精神食粮的感觉。

  公众号的维护和报纸的编排很像,怎样才能把内容编排得体又有新意是每一个编辑作者的话题。我深知媒体工作要用心和情怀去博得认同,既要审核信息内容,又要兼顾排版的形式,编辑也是一种成长,版面的编排也是一门功课,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地去积累、实践和交流,才有机会去进行下一场新的挑战。心中有方向才不会一路跌跌撞撞,精进自己才是一生的成长。我知道,事事皆学问,欲速则不达,想要快速成长,绝非易事。只有不慌不忙,推敲每一句话,才能写出好的信息。可能需要些时间,但也要相信时间爱你。

  有人说,成长是一次次的蜕皮。蜕皮是痛苦的,有风险,有失败;但也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成长的路途永无止尽。同样的,检察机关这个大家庭的40年也和我一样慢慢被呵护,慢慢在成长。40年里,重建的不易,不息的奋进,履行检察职责,维护着检徽的含义。40年来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是这群为维护正义的检察人,不畏心中的恐惧,不畏前行的曲折,只为心中的那份初心。

  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群人急匆匆的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的人一笑:走的太快,灵魂丢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只有执着的信念和无畏的心灵才是最强大的武器,就像我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行歌至此,不负芳华。我想和你,和检察事业一起,一起去数遍成长中的路牌。

作者:吕梁市交城县人民检察院  郭睿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