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的检察情怀
时间:2018-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榆次检察是我走入社会的第一所学校。白驹过隙,转眼间,来到检察院已经快满两年了。说到情怀二字,似乎时间还不够长久,情感积淀还不够深厚,毕竟进入检察队伍才仅仅两年时间,但是这两年对于我而言却有不同的意义。记得2012年底考研,作为英语专业科班生的我选择了大学略有接触的法学专业,不曾想当时的一个选择,让我与法律为伴,成为了一名法律人,从此成为一名战士,为公平正义而战,为平安家园而战。刚刚离开象牙塔,便走进了基层检察院的大门,在这里,我与检察结缘,在这里,我从一个学生成长为一个大人,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律人。

  记得刚刚走进基层检察院的大门,法学专业学习半路出家的自己隐隐有些心虚,特别是得知被分到业务能力要求极其严格的侦监部门从事检察工作时,自己还有些不知所措。科长带我熟悉了科室的检察官前辈们,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手把手教我审查案卷、撰写审查报告、提讯犯罪嫌疑人等基础性工作。从刚开始的满脑袋理论却无从下手,到简单案件可以独当一面,从对部门其他业务工作的了解空白,到能胜任基本工作,前辈都给予了我潜移默化的帮助,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心理上融入集体,工作中体现价值。

  特别是今年开始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我学会了做事有条不紊,学会了凡事分清轻重缓急,并通过写便签写工作日志等方法保证每项工作按时完成,保证质量。由于我院侦监部门的案件来源于榆次区多个公安分局,案件数量多,办案人员不足,使得扫黑除恶工作只能由分管检察长和干警在保证办案外抽时间完成,这就不得不经常加班加点扫黑除恶工作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所以无论是制度的建设还是扫黑除恶办公室的设置,都是不断摸索的过程,这就更要求我在每项工作中更加严谨细致。办好一般案件的同时,努力完成好制度建设、办公室设置、案件统计、信息报送、线索排查、学习培训到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总结汇报撰写工作,事无巨细,力求做到最好最精。比如一项书面机制的制定,先要经过扫黑除恶办公室成员讨论,再初步成文,之后交由分管副检多次修改,初步定稿后上党组会研究讨论,之后再字斟句酌,最终发文。正是扫黑除恶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锻炼了我,使我养成了凡事三查六对,认真细致的习惯。

  说到检察事业,她像是我的一个挚友,又像是恋人,平凡但又是我生命中的重要部分,虽然时间不长,但已经难以割舍,我必将携带着对她源源不断的热情、激情,将她作为人生和事业的支点,乘风破浪追逐我心中的检察梦。

作者: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检察院  张淑芳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