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青春的脚步与你同行
时间:2018-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得第一次听到你的名字是在懵懂的少年,那时我刚刚记事,而你也是那么年轻。一位穿着“警服”的亲戚来到家中,亲切地抱起我。衣服上红红的国徽吸引着我的眼睛,我轻轻的摸着红色的国徽认真地对他说:“长大后我也要当警察!”亲戚微笑着说:“不是警察,是检察官!”……虽然当时我并不理解你的名字,但你却从此在我心中播下了一粒永恒的种子!

  怀着少年的梦想,考大学时我选择了中北大学法学专业,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到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继续深造,2017年7月,正当我走出校园即将迈向社会之时,终于寻到了你的足迹。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服务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从此迈开了与你同行的脚步,这一年我29岁。通过参加公务员招录,我走进了右玉县人民检察院,走进了你我共同的大家庭。一年来,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学习,在这里生活,我深深地体会到自己在你我的家中备受关爱,同时我也感慨着你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与你同行,“家庭”关爱见真情

  记得报到那天,县院办公室刘主任亲自为我们新加入的三人安排住宿,对我们嘘寒问暖,亲力亲为,我们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刘主任那亲切的话语深深地感染着我们,这让我觉得他和我们亲如一家。我们受到了全体干警的热烈欢迎,每位成员都特别热情,主动传授给我们各种经验。这里不仅有良好的居住和学习环境,而且生活用品齐全,一日三餐全管,那一句句关心的话语、一次次热心的帮助,真的让人非常感动。我曾在一首诗中写道:独在异乡非异客,远隔山水不思亲。只缘身在右玉检,关爱真情沁脾心。这真的一点也不夸张。

  根据工作需要,我被安排在了公诉条线。平时,检察长很忙,但他仍经常问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问我们几个人住的习不习惯,这些关切的话语温暖着我的心田。这里的冬季特别冷,尤其到了晚上宿舍呼呼吹风,院里给我们配置了电暖器。为了能够顺利快速的办理入职手续,单位派车为我们三人多次往返县委组织部,顺利办好一切入职手续。其他科室的同事们也常常到我们科来,问寒问暖,工作累不累、想不想家……在右玉检察队伍这个家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与你同行是何等的温暖、温馨,我那青春的脚步也因此而走的更加坚定!

  与你同行,检察岗位练新兵

  加入你的队伍这一年里,我一直在公诉科从事书记员兼内勤的工作。这一年,不仅学会了如何从卷宗里摘出重要的信息,而且还熟练的掌握了制作案件审查报告的方法,明确了关于书写起诉书的新规范、新要求,从而能制定出更标准的起诉书,同时,还学会了制作讯问笔录、填报案件报表、季度分析、总结等许多细节方面的工作。我认真地向老干警学习,办案过程中,细致地审阅卷宗,准确把握案件事实与证据,进一步学习相关法理、法律规定,并为出庭支持公诉制作讯问被告人提纲、举证质证提纲、答辩提纲、公诉意见书等等。在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参与办理案件50多起,出庭支持公诉、进行答辩。对一个刚刚起步的新兵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我为与你同行而感到自豪!

  我深知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不仅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理论基础也不能落后,于是下班后主动到院图书馆寻找与业务知识有关的书籍借阅,分管院领导更是为我们购买一套《传习录》,让我们利用闲暇时间阅读。写作也是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我根据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体会写了很多文章,写作能力不断地得到锻炼和提高。

  与你同行,我渐渐发现自己已不再是毫无经验的新兵,从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我努力地工作、学习,努力地掌握奉献社会的本领。我相信,青春的脚步在你的引领下,走出的将永远是一条光明的路!

  与你同行,慨叹检察大发展

  我们来之前的右玉县检察院,办公楼陈旧,电脑配置低,办公室冬天返潮,夏天漏雨,三四个干警挤在一处办公……而现在,新建的办公楼高大庄严,新换的电脑运行有速,办公室环境优良,短短几年的时间,右检察院变化之大,发展之快,令人慨叹!目前全院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不断致力于加强信息化建设,共计投入百余万元用于购置硬件设备和打造信息网络工程,用短短一年的时间,成功构建了网络办公办案平台,使检察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原始落后到现代的巨大跨越,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利用科技助力办案。

  弹指一挥,我已从事检察工作一个春秋。你我共同经历、共同见证、共同成长,一路同行。今后我会不懈努力,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让这青春的脚步继续跟随你,向着前方,走的正,走的直,走的踏踏实实!

  是的,我要与你同行,我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直到燃尽青春,燃尽岁月,燃尽生命!

作者:朔州市右玉县人民检察院  张红梅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