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与检察共成长
时间:2018-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间如白驹过隙,蓦然回首,我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干警已经接近四年。2014年12月,我昂首走进了阳泉市人民检察院的大门,高耸的台阶、庄严的国徽和迎风飘扬的红旗让我肃然起敬,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我今后要奋斗的事业啊,这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啊!

  《中国合伙人》里一句台词让我记忆深刻,“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和一颗公正之心,我梦想成为这样一种人,能不畏强权、不被诱惑,骨子里透着刚正和坚韧,却能流露出亲切与温柔;我梦想担当这样一些事,能坚持公平正义的处事原则,能坚守清廉严明的为人准则,让善良的眼睛不再流泪,让罪恶的灵魂永远忏悔;我梦想成就这样一种现实,能让人权得到充分保障,让法律得到充分尊重。“除了法律,他们别无所崇;除了良知,他们别无指引;除了正义,他们别无追求!”为我们的法治文明做出哪怕只是一点点的贡献,这就是我,也是每一位检察干警朴素的法治梦想。

  谈起法治,“依法治国”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一个丽江抢劫案可以成为新闻和舆论的重点关注对象,一部《民法总则》的出台可以在微博的热点排行榜居高不下,一部《人民的名义》可以掀起网民的讨论热潮,霸占我们的朋友圈。“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刻在公民的内心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法治提出如此迫切的要求和希望。

  法律代表着秩序,司法是秩序最后一道防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守护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法治社会对公正司法提出的基本要求。然而佘祥林案、呼格案、张氏叔侄案等一批冤假错案的出现,把我国司法制度和司法机关推到了风口浪尖。我们司法机关及时顺应民意呼声,一次次进行了制度的改革,孙志刚案推动收容审查制度的废除,赵作海案促使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出台,唐慧案展开对劳教制度最后一击。这些制度改革都提振了全社会对司法公正的信心。2300多年前,商鞅用立木取信的办法,一举确立了变法改革的社会公信;今天为了我们国家用英雄断腕的勇气走上了司法体制的改革征程。司法改革是人们对社会正义和法治的向往、是自我革新破茧成蝶的勇气、是法治国家进步和壮大的坚定决心!

  我作为检察系统司法改革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干警,从进入检察院就开始亲身经历着这次司法体制改革的每个节,深刻感受着这次变革带来的巨大震撼,跟随检察系统共同成长。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省以下地方检察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全面铺开,司法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如今,司法改革走近了我们的身边,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普通干警作为庞大司法系统里一个小小的螺丝钉,也许勾勒不出改革的宏伟蓝图,甚至无法决定改革后自己将何去何从。但是我庆幸与司法改革同行,这让我感受着我国法治的腾飞,我希望让我的梦想在司改的浪潮中飞扬。司改司改,改的是管理体制,不改的是对正义的追求;改的是追责制度,不改的是对公正的坚守;改的是头衔,不改的是每一位检察干警直指犯罪的气魄与怒吼!

  我看到侦监处同事们字斟句酌审查证据,明察秋毫不放过案件中的任何疑点;我看到公诉处同事们不辞辛苦伏案阅卷,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时坚毅的目光;我看到民行、控申处同事们热心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苦心钻研每一个疑难案件;我看到案管和技术处的同事们为全院的办案质量和系统配置扑上忙下,等等等等。我看到的是司法改革面前这群“法律人”的选择!在改革的航船上,每一个检察干警都是手持船桨、奋力拼搏的水手,我们破浪前行!这群利剑,惩恶扬善,捍卫法律尊严的卫士这群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维护法律公正的使者,在检察战线上谱写着一曲曲正义之歌,倾诉着我们对法律的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执着眷恋是的,我们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做一个有法律信仰的人,做一个一个有职业担当的人,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与追求。

  面对改革和成长,我们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因为正义的征途还遥远,司改的路途还有很多未知的挑战。作为有志青年,我们有着战胜困难不服输的勇气,有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气,还有着敢于担当天地凛然的正气。我们肩负着历史使命,我们坚守着法律信仰,我们陪伴检察事业共成长!

作者: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吴亚辉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