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忘不了那些“第一次”
时间:2018-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回忆自己从检二十五年的往事,如同昨日,历历在目。从毛头小子到现在两鬓微霜、已近五旬的中年人,在检察院经历了许多第一次,见证了检察事业的发展历程。

  那是上一世纪90年代初,正逢酷暑,我第一次迈入稷山县检察院,让年轻的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心中的憧憬梦想碎了一地:不大的院子,没有硬化,凹凸不平,干警办公的场所是一排排低矮的窑洞,又暗又潮。那时没有空调,在窑洞里待一会,浑身如同雨浇一样,通身湿透。我极其失望,这样的环境让人怎么工作!

  从窑洞走出那一刻,另一个场景让我感动:当时稷山检察院的院落里有三棵高大的桐树,枝叶成荫,在大树下面,几名干警为了避暑,窝在小板凳上,趴在椅子上,铺开案卷,一手摇着扇子,一手翻阅着案卷,树上不知趣的知了正使劲地鼓噪,此起彼伏,一股劲地闹心。桐树叶上的毛毛虫正在大快朵颐,不时从树上垂下根根闹心的丝线,裹着残叶和黑色的粪便,落在干警的身上和卷宗上。而干警们轻轻拂去恶心的残叶和粪便,仍在聚精会神地工作着。此时,让我想起古人“两耳不闻,一卷沁心”的雅致树下的他们也将是今后的我。

  第一次从后勤上领来豆绿色的制服,看着那缀着的国徽,心里异常激动!到家里面对着镜子,不时的欣赏着自己,得意地问着媳妇:“看我帅不?”此时,如同过年穿新衣服的小孩一般的喜悦。于是,就有我第一次站在演讲台上,高声演讲着:“当我穿着豆绿色的制服,走上公诉席的那一刻,我深知自己代表着公平与正义,心中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从那一刻起,当时的“秉公执法,廉洁从检”的八字方针根植于我的心中,伴随我历练和成长。

  那时机关经费十分紧张,第一次听到检察长为干警出差外调没有经费而着急,逢着夜色,检察长骑着一辆“吱吱响”的破自行车去找县长要经费,几经周折,说尽好话,县长批了五千元。检察长如获至宝,将报告仔细地折叠好揣进怀里,一路上破车“吱吱”伴奏,检察长哼着眉户小调“一颗红心”奔入院里,等会计将钱取回,检察长不停地叮咛出差的干警:“省着点花,悠着点,那是咱院几个月的口粮!”出差的干警不禁有一丝心酸。

  上世纪末,第一次换装,豆绿色的制服退出了历史舞台,恋旧的我穿上西装,胸前别着检徽,怎么看都觉得别扭:“这怎么就不像检察官呢?”疑惑、不解一直萦绕在心头!会上,检察长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过去,检察机关是个半军事化管理的执法机关,制服有军服的特点,代表着法制。现在,我们换装成西服,更贴近群众,更符合检察官职业身份,代表着‘法治’。一字之别,标志着我国从‘法制’走向了‘法治’”。原来,换装表示着“依法治国”时代的到来,这是历史的进步!

  2003年5月,迈进宽敞明亮办公楼,房间是那么大,窗户是那么亮,桌椅是那么新,大楼的四根柱子看上去那么雄伟。时任检察长为迎接全市“两房”现场会在稷山县院召开,要求我拟一副对联,略爱文采的我,立刻拟出“千方百计建成百年大计,众志成城铸就恒基伟业”。现在看来,有些草率,很不对仗,但真正反映了那时建楼的艰辛和困难。搬进新建办公楼那时起,检察工作从此走上科技强检之路。

  第一次运用电脑办公时,拼音和指法都不过关的我,面对电脑,一个手指一个手指地敲,被同志们戏称“一指禅”。那时的我,愤恨电脑:打字还没手写快,敲键忘字,没有了思路,让我一时无奈。略懂书法的我埋怨电脑埋汰了我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到目前,呵呵,已经离不开了。粘贴、复制,好快哦。

  第一次,看到年轻同志运用PPT演示汇报案件,思想愚钝的我深感惊诧,案件原来还能如此汇报?一幅幅视频、图片的展示,一条条证据的罗列,一项项法律法规的引用,使枯燥的汇报变得活泼、生动。此时的我,感觉自己落伍了,落后了。丰满的理想执着催我奋进,但现实的骨感让我自卑,学习已是时不我待的潮流!

  经历了检察机关那么多“第一次”的我,在新时代深感到还有很多第一次等待我们去创造、去尝试。我们可以憧憬未来:第一次运用语言鉴别讯问系统,第一次运用智慧公诉、智慧侦监办理案件,第一次运用大数据分析证据,第一次运用网络直播搞党建,第一次通过网络与专家交流法律认知,还有我们想不到的很多第一次......这不会是梦,是今后检察工作的真实写照,那时的检察工作更会是一片新天地,另一番新风景!

作者:运城市稷山县人民检察院  贺宝荣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