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不解之缘“检察蓝”
时间:2018-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恢复重建40周年的检察机关,有着无数的精彩,也有反贪反渎职能转隶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如何开展的彷徨。

  我从一名从业十几年律师行业的专职律师,通过公务员招录,转行从事检察工作。转眼间,已经过了8年的光阴。这8年检察工作,不仅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更高的理解,更加让我学到了许多法律之外的知识以及为人处事的工作态度,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让我从当年的一个愣头小子,逐渐变成一名员额检察官。

  回想那年,我带着几份对检察官的憧憬,经过漫长寂寞的复习、笔试、面试、考试,过五关斩六将,一路跌跌撞撞,被招录到万荣县人民检察院,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记得第一次穿上检察制服,是拍工作证照片。白色的衬衣,藏青色的西装,佩戴上检察徽章,系好深红色领带,立好衣领,内心不知有多么的自豪。但当我第一次看到荣誉室里一排排的奖匾,一张张的证书时,被深深震撼,我仿佛看到了几代万荣检察人奋斗的足迹。我觉得穿在身上的不仅仅是制服,还承载着一份责任。

  我已在律师界工作了13年,但平时对检察机关接触较多的部门是公诉科,对其他科室的业务了解甚少,刚进院就被分到侦查监督科,我对侦查监督工作中除审查逮捕有些了解外,对其他业务一概不知,从事律师工作所掌握的法律知识不能完全胜任,就侦查监督业务依然是个“新兵”,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我就从帮助起草法律文书,再到协助其他检察官提审犯罪嫌疑人、装订卷宗等基础性工作开始全新检察生涯。虽然工作的忙碌与繁琐逐渐平息了我初为检察干警的激动与欣喜,但很快让我从不适应到适应,直至融进了万荣检察。

  逐渐开始独立承办案件,第一次作为检察官独立提审犯罪嫌疑人,独立制作第一份审查逮捕意见书,第一次填写逮捕决定书,第一次以检察官的身份听取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的意见,第一次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第一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至今这许多的“第一”还记忆犹新。

  2014年1月,在侦查监督科工作4年的我,经党组研究,被交流到民事行政检察科担任负责人。虽然以前从事律师对民事案件了解比较多,但是作为一名民行检察官后,感觉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与做律师代理案件有很大的区别,为了使自己能够尽快投入工作,我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学习了检察机关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的相关法条、司法解释、取证要点等知识,熟悉了网上业务办案流程,几个月下来,通过如饥似渴的学习和请教老同志办案的经验,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由一名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战线上的新兵,逐渐变成一名办案的行家里手。

  在民行科工作三年,放弃了许多照顾家庭、陪伴孩子的时间,无论是到法院摸排线索,还是了解案情,还是和当事人耐心交谈,还是为了支持弱势群体提起诉讼走村入户调查、核实证据,我始终与其他干警一起,共同战斗在一线。办理了秦某某因民事纠纷引发的上访案件,帮助弱势群体追讨回血汗钱数,调解老人状告子女的赡养纠纷案件。三年来,民行科的工作一直名列全市前茅,民行工作也得到了社会上的好评。

  2017年,我通过遴选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我被安排公诉岗位上我相信通过这几年在检察机关这个大家庭的帮助,在老同志的关心、指导下,并结合自己几年来积累的一些办案经验,一定能够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诉人。

  光阴如梭,确实如此。8年的光阴,我与“检察蓝”结下了不解之缘,加深了对“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宗旨意识的深刻理解,体会到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公正也感受到了什么是责任8年的检察时光,我无怨无悔。未来的公诉生涯,我依然不忘初心。

作者:运城市万荣县人民检察院  杜玉明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