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眼中的“检察蓝”
时间:2018-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提起“检察蓝”,在没进入工作岗位以前,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往往都只会想起在看守所里奔波,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只为在讯问中寻得蛛丝马迹;在深夜里挑灯夜战,埋头伏案一遍遍的审查案卷,核对犯罪数额,只为惩治犯罪;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执着坚守初心,竭尽所能惩恶扬善,只为不让法律蒙尘的检察官们,但是现在作为一名实践者和观察者,我同样在司法行政人员的身上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检察蓝”。

  一、“检察蓝”是“学海无涯苦作舟”

  从综合保障部的一位老同志身上,我看到了学习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精神。从事工作以来,他深知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因此,法律知识欠缺的他再一次狠下心开始自己“啃书本、拿文凭”的“上学路”,凭着百折不挠的毅力和不服输的劲头,取得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法律专业的本科文凭。尽管如此,他并没有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满足。在日常生活中,他仍然孜孜不倦研究档案管理知识、保密知识、财务知识,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理论修养,也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二、“检察蓝”是“僧敲月下门”

  综合保障部负责写材料的同志身材比较胖。为何没能瘦的下来,据他说是因为心里不装事情。我上班已近一年,在此期间他确实秉持着不拘小节的性格,然而面对材料的时候却像换了一个人一样,“锱铢必较”。就像去年人大报告的起草,他反复推敲,数易其稿,前后历时2个多月。“文章的得与失、好与坏、优与劣不是由上天决定的,而是作者的用心程度决定的。动笔之前要收集素材、仔细斟酌、凝思细想;写好之后要反复推敲,认真修改。”这是他常常用来教导我的话,而他也是这样实践的这样的精神使他在司改后短短的时间内就适应了自己新的工作岗位。

  三、“检察蓝”是“润物细无声”

  从我们的部长身上,我明白了“检察蓝”是有温度的。综合保障部是全院工作的运转枢纽,为帮助新人尽快适应工作要求,他充分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对年轻同志在工作中存在的疏漏,他总是以情动人,春风化雨,既坚持原则,又讲求方法和策略,努力引导他们积极向上,使年轻干警尽快融入单位,掌握技能,年轻同志亲切地称为“老大哥”机关遇到突发状况、紧急事情,他总是有求必应,动手出力帮忙解决,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及时雨”。在他的带领下,综合保障部连续多年被院党组评为先进集体,院档案室达到了省级示范档案室标准,建成了一级规范机要室。

  鸿雁南北迁徙,日月东西过往,时光会将新鲜书写成历史,但每段历史发展奋进都是不变的主题。前有执着不悔的前辈,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朝气蓬勃的新人。相信在这无数“检察蓝”的奋进之下,我们的检察事业将会更加辉煌。

作者:晋中市和顺县检察院  赵慧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