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一名检察新兵的成长之路
时间:2018-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7月我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通过参加省考回到了家乡山西工作,就职于平遥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8月28日是我第一天上班的日子,从小学到研究生毕业,恍惚间我就踏上了工作岗位,从一个繁华的大都市来到一个陌生的小县城,又或许是刚开始上班,开始之初的我总有些不太适应。刚上班的我被分到检察业务管理监督部工作,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要选择报考检察院,起初我并不能给予很清晰明了的解释,总感觉说告诉他们是为了一份法治的信仰,会让别人觉得不可思议。

  懵懵懂懂的我开始了工作,初见我的直接领导刘主任,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很普通并无什么特别,言谈很随和。上班一年后这位领导,亦或是应该叫一声“阿姨”,让我产生了深深的钦佩之情。最让我敬佩的应属她的认真,此前的我觉得自己已经足够认真了,可是与她相比我还是相差甚远。一份文件从起草到完成,她会通读数遍、多次修改,大到内容调整,小到标点符号,一字一句仔细斟酌。她另一个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是热情耐心的服务态度。司改之后,我院检察业务管理监督部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在控申接待工作中总会遇到脾气不好的上访人。记得有一个案件的上访人是四名男士,每次来到办公室总是抽着烟、大声的发泄着对案件处理不满。面对这样的上访户我们几个年轻的女干警总感觉害怕,只有主任每次都会语重心长的向他们解释,告诉他们案件进展流程,表明我院一定会秉公处理,希望他们相信法律会还给他们公道,最后在一次次的耐心劝解后这四名上访户平息了激动情绪,表示愿意相信法律,选择了耐心等待处理结果。这只是一起事件,可想而知在主任任职20年来经历了多少次这样的局面,每次都能做到耐心解释的人能不让人敬佩吗?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在我们的周围还有很多默默奋斗在一线的检察干警在忠诚、热情的履行着检察职责,她们同样值得尊敬。是这些普通的检察干警让我明白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面对人民群众一定要热情服务、耐心解释,不能因为难解释就放弃,或者产生畏难情绪,要敢于担当、努力工作、服务人民才能无愧于这身检察蓝。

  走进单位的大院,抬头便可见高扬的国旗和庄严的检徽,每次驻足我都会提醒自己是一名检察人,要牢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履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官职业道德,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切实干好每项工作。

  这一年的时间里我慢慢的适应了检察工作,熟悉了检察业务管理监督部的大部分工作业务特别是政研室和检委办工作,在前辈们的领导下认真书写调研文章、参加比赛活动,充分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没有退缩过,一直在尽力做好每件事。

  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新年文化周活动,进行了团队舞蹈表演、还合唱了一首歌。还记得当时紧张的我,是啊,小学毕业之后我就没有再参加过此类的表演,当时着实让我紧张了一把。这一次的表演是对我的一次挑战,让我敢于去挑战未知的自己,打开心扉勇于迎接新鲜的事物,这一次的成长对我而言意义重大。

  平遥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气氛很融洽,大家齐心协力办理案件,需要帮助的时候同事们也很乐于伸出援手,领导们很关心下属,对于存在的困难会及时帮助解决。对于一个外地人而言,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没有了当初刚来时的胆怯情绪,也认识了一群可敬又可爱的同事,“一个院、一个家、一条心、一盘棋”是我们单位的和谐氛围的充分展现。这一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太多的故事,领导也有了新的调整,但留给我的更多的是温暖与感动,谨遵领导们的教诲,不断成长、进步。

  在这个大集体工作的一年来,我工作能力不仅有了提高,自己的心态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会了包容、奉献与担当。包容对待周围的一切人,要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角度的转变可能意味着态度的转变。奉献,对于检察干警来说是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对待每一项工作,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与宗旨。勇于担当职责,公正办理每起案件,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与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晋中市平遥县检察院  李圆圆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