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让理想开出最美的花
时间:2018-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追求的目标。人民检察院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对维护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的职能作用。

  我眼中的检察工作却是繁忙而有序的。检察院有许多职责分明的职能部门,无论在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岗位都看得到干警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默默为群众奉献着,为社会和谐稳定而努力工作着。

  刚到检察院我被安排到综合保障部(以前叫办公室),到科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办公室,之后一系列忙而不充实,累而没成就感的事——接听电话、收发报纸、上传下达,一天下来心里总有不甘,总觉得我还可以胜任更多更“高级”的工作。带着情绪工作,也仅仅是为工作而工作,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李主任每年如一日的比别人早到半个小时,开门、放好签到表、认真的把每一天中出差请假情况做好统计、登记......之后便认真的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准备着一天的工作,就是这些平凡、琐碎的事他却做那么认真,做毫无怨言。我的心似乎被什么揪了一下。的确工作没有高低,科室没有贵贱,我又有什么理由愤愤不平呢?从此我学着李主任的样子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情,那年我被评为优秀。拿到荣誉证书的那一瞬间心里五味杂陈,付出总有回报的…

  后来我又被安排到民事行政检察部工作,这里的工作相对办公室没有那么零散,相对集中,不过难度系数也相对较高。每每看到部长为了寻找案源而焦头烂额时,我就觉得任务巨大;每每看到一个个申请人来找部长申诉时,又会觉得责任之大。记得有一次,一个外地的申请人来找部长诉说着他的愤怒与无奈,而部长却在那认真的倾听着对方的诉说。部长的表情由平和变的愤怒。原来申请人官司打赢了,但法院却迟迟没有执行,最可气的是被申请人完全有偿还能力,所以我们部长没有丝毫的犹豫就接收了该案。当然之后便是一次次的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顶着层层的压力,一点点突破,最终完满的帮申请人解决了问题。当申请人满眼泪花,情绪激动的握着部长的手时,部长脸上又露出了平和的笑容......

  我眼中的检察院不是冷冰冰的办案场所,而是所有检察干警心目中的港湾。相互扶持,彼此关心,是一个团结、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干警们都有一个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利用有限的基建维修资金,优先改造修缮办公楼,文体活动场所以及绿化区等项目。注重人文关怀,开设畅所诉求渠道,倾听干警们的呼声,帮助干警解决在工作和家庭方面的实际困难。使大家时时处在一个被关心被服务的和谐环境中,认真工作,安心生活,愉快工作。

  在我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检察官,他们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为了将自己的工作做好,有的默默无闻,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检察院;有的积劳成疾,落下一身毛病。但是他们仍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审查每一起案件。一个人在一件事上坚持原则并不是很难的事,难得是始终如一的坚持,尤其是在面对大家都需要的东西时,保持一份气节,一份忠诚,是多么的不容易。而这不正是每一位检察官最为宝贵的情操吗?不正是检察官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最前方的真实写照吗?

  总之我认为每个干警要全方位融入到检察院这个“大家庭”中,增强认同感,找到归属感,获得幸福感,实现成就感,多学习,做好自身的规划,提升自身的素能,始终保持一颗进取的心,敢于超越,为公平正义而喝彩,为情系群众接地气而点赞,为凝聚力量团结而加油!今天,这些干警的足迹在我心中闪烁着动人的光辉,为你们加油!为你们点赞!让我们一起用双手播种理想,用青春浇灌理想,让理想开出最美的花,这朵花可以寂静、平凡,但它一定会生机盎然,拥有整个春天!

作者:晋中市和顺县检察院  张素芳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