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传承红色传统
时间:2018-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945年7月,毛泽东邀请黄炎培老先生到延安作客,黄老直言相答:“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放下了。对黄老的这一席耿耿诤言,毛泽东庄重地答道;“我们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这就是为什么在80多年前的延安,一个偏僻的山脚下,我们党面对极端困难的发展环境,却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

  伴随着对这一问一答的思考,伴随着对老一辈领导人的的敬仰。作为检察战线上的青年干警,我两次亲赴延安,踏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真真切切地感受了那淳朴而深厚的延安精神。不论是在杨家岭、枣园、凤凰山等革命遗址零距离感受毛主席、周恩来等一大批革命家在延安革命时期摸索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的艰难与不易,还是身临其境听着教授、学者们声情并茂的讲授主席和岸英的父子情、白求恩异国友人对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的改天换地的英雄事迹,都深切体会着老一辈共产党人是如何坚持革命信念、坚守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宗旨、坚持实事求是、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高尚人格与工作作风。

  我对延安的感悟就从这初心谈起,让延安精神见着于心。“初心”顾名思义就是自己内心最初的想法,是梦想起飞时最纯真、最纯洁、最炽热的情绪,也是遭遇困境时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勇气、给人以力量的精神支撑。延安是革命圣地,是新中国的摇篮,是革命者的故乡,是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奋斗了13年,形成了延安精神,我们奋斗之初的初心是什么呢?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习总书记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我这个普通党员来说,初心就是那党旗下80字的庄严宣誓,就是对党光荣使命的铭心记忆,就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自觉践行,就是对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自觉践行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延安的十三年是艰苦奋斗的十三年,当年延安精神指引着革命打下江山,今天我们更需要将他发扬光大,要让延安精神见着于行。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加强纪律性,革命无往不胜。”在新时代,面对新局面新形势,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离不开传承延安精神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用延安精神壮“骨”补“钙”。作为新时代下80后的一名人民检察公仆,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院党组和领导的安排部署。二要加强纪律性,用延安精神坚守底线。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在延安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们理想远大,纪律严明,作风朴素,艰苦奋斗。今天,物质生活丰富了,工作条件改善了,但更需要发扬好延安革命传统,要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怎么走来,将要到哪里去,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要始终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更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让人民在每一起司法案件感受公平正义的”司法要求,把责任化为奉献,把使命化为担当。三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修养,用延安精神锤炼党性和品性。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是增强党性、加强修养、提高能力、拒腐防变的抓手。延安之行,让我更加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要学习先进理念、学习业务技能、学习做人做事的方法,要清楚明白“一个人就是一滴水,离开大海很快干涸。而只有当你把你的事业和国家民族事业联系起来,你的人生才可能有意义,才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就要自觉地把自己的事业与检察工作的发展相关联,才能取得人生更大的成功。

  延安之行,让我思想得到升华、意志得到磨练、党性得到提高、灵魂得到洗礼。延安之行使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我们坚持和发扬新时代的延安精神,就一定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忆往昔,不辱使命;看未来,重任在肩。

  延安之行感慨颇多,回想起来很多感人的镜头此刻还历历在目,这令人难忘而感动经历让我受益颇丰,我一定把这种感动化作动力,在检察工作中继续发扬,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延安精神化作奉献全市检察工作的激情和对党事业更加执着的信念与追求,为检察工作贡献自己的应有之力。

作者:阳泉市检察院  张超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