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行进在实现人生职业价值的高地上
时间:2018-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人生的一次偶然选择成为必然时,生命的历程从此步入新的轨迹。大学毕业后,从没有想过,学煤矿机电专业的我,能通过全省公开招考,考入检察机关,成为一名司法人员。在依法治国的时代里,司法工作者的职业选择与定位,让我拥有了别样的生命经历。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的节点上,我在县检察院工作21年之中,一幕幕历经如同影像般浮现在眼前。

  1997年5月15日,我正式报到壶关县检察院上班。由于有借调县委办给县委领导当秘书的工作经历,被分配在办公室从事公文撰写工作。也正在这个岗位11年的检察文字高强度砺练,使我的司法文稿撰写能力和水平得以快速提升。

  这11年中,先后撰写了80余万字的检察文稿,全面、充分、鲜活地反映、记载、留存了县检察院在党的建设、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及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取得的不凡成绩。一项项荣誉就是我在检察文字之路上铿锵前行的里程碑: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首届精神文明建设“金鼎奖”;撰写立案监督案例《覆灭》被评为了全国检察机关立案监督“优秀案例”;理论调研文章被全国检察理论调研年会选用调研课题被全省检察机关理论调研年会评为“特别奖”课题被长治市院采用,成为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文本全市检察机关推行“刑事和解”办案机制的重要参考文本;个人作品集《冷眼观潮》被作家出版社出版,是全市检察系统第一个出版书籍的干警。每一项荣誉的背后,我都为之负出了艰辛的努力。谁都知道写材料是最苦、最累的差事,但我却苦事乐做,以苦为乐,硬是将写材料的“冷板凳坐热”、写出了人生的“半部春秋”!

  11年文字路,11年拼搏曲。2008年1月,我调岗至新成立的职务犯罪预防科。工作岗位变了,不变的是对检察职业的敬重与担当。在这项全新的业务岗位上,勇于探索、积极创新、扎实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县院预防工作走出一条发展新路:预防警示教育“进党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机制建设、预防职务犯罪调查等项工作跻身全市、全省、全国前列。2011年3月,在长治市检察机关预防业务竞赛中, 4个比赛项目,我取得2个第一、2个第二,最后总分全市第一;2012年8月,我院开展预防调查的经验材料,被最高检转发;2013年4月,主要执笔撰写的1万余字的《2008-2010山西省煤焦领域职务犯罪情况调研分析报告》,先后被山西省院、山西省委、最高检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后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十佳”专项报告;2013年8月,我被推荐参加在吉林长春举办的“全国检察机关预防业务素能比武现场复赛”,经过笔试、现场答辩,最终成为全省第一个跻身全国业务比赛“十佳”标兵的干警,为全省检察机关争得了荣誉,同年10月,省院预防处作出向我学习的决定。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经艰辛何以攀巅峰?在县检察院预防岗位工作的6年,我经历了人生职业生涯的巅峰对决,为备战、决胜这次全国比赛,所体现出来的坚韧不拔、厚积薄发、不畏困难的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4年2月,我调岗至民行部门工作,在这里工作的3年里,在民诉法、行诉法修改的背景下,我努力拓展基层院民行工作的刚性监督的途径及办法,各项民行工作得到较好推进,在全省检察系统第一家在县司法局设立“民行检察官联络室”等做法,得到省、市院的肯定被市检察院表彰“民行优秀办案能手”。

  时光飞驰,转眼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已有21个年头。从当初入检伍时的“28”,到今天的“48”。人生黄金段的时光,我在检察系统浓墨重彩地经历过、经历着,但我从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2016年11月的司改中,我放弃入额办案的机会,主动选择了司法行政岗位,浓重的人文情怀与学者的思维素养,我对文字、文学、文化有着先天的敏感与亲近。我很享受我之所选。当一篇篇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文稿出手时,当一件件行政事务处理得稳妥尽善时,当壶检丰厚的检察文化在我手里得到推进时,总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愉悦。当职业与爱好并行、所思与所做同步,对一个公务员来讲,是何等的难得!能在壶检这样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大家庭工作,很幸福、很幸运。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变化着的机关和变化着的人,无疑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的最靓风景。我们不必感叹,不必不理解。不管当初有着怎样的宏大想法,一切的验证都在平凡而踏实的行动之中!

  在我国新时代法治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应当在检察岗位上不断有所作为、有所成就,才是唯一正确的选项,而不应在所谓的利益得失的权衡中,左顾右盼、虚度光阴。而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应当是每个检察人员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的节点之上,必须认真思考并付诸实施的人生大课题!

作者:长治市壶关县检察院  平晓斌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