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风雨检察路——我与检察共成长
时间:2018-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从十几岁参加工作就在检察院,到现在已经35个年头了,几乎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检察机关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我也在检察机关这个大熔炉里得到锻炼成长进步,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可以说我是和检察事业一同成长的。

  1983年参加工作,单位刚刚搬迁到新址办公,崭新的两层办公楼,宽敞整洁的独立院落,一切都感觉很舒心。听老同志讲,刚恢复建院那几年,单位在县城正街的一个老式四合院里办公,和法院在一起,都是平房,且房屋破旧面积狭小,几个人挤在一间办公室,连检察长也难得有一间单独的办公室。1982年另选新址单独建院,83年搬迁入住,终于结束了拥挤杂乱的生活,这在当时的晋东南地区是走在最前列的,因为直到进入本世纪最初的几年,全市还有平顺、潞城、襄垣、沁县等好几个检察院仍和法院挤在一栋楼里办公。

  尽管我们有了自己单独的办公场所,但恢复建院初期的80年代,一切真是非常艰苦的,全院从检察长到一般干警、职工人数不足20人,内设机构也只有刑事检察科、经济检察科、法纪检察科、办公室四个部门,外出办案主要靠步行,稍远点也只能骑各自的自行车,直到八十年代后期才陆续配备上两轮摩托车和偏三轮摩托车。摩托车虽然速度快也省力了,但既不遮风也不挡雨,可以说干警们吃尽了苦头;至于通讯联络,全院最初只有一部手摇电话,后期才安装上拨号电话。这期间,我由于年龄小,在单位主要做一些事务性辅助工作,但亲眼目睹同事们在艰苦的条件下,起早贪黑办案的情况,刑事审查工作取得了83、84年严打斗争的重大胜利,经济案件查办的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郭某和商业局原副局长胡某的经济犯罪案件最有影响,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成效初步得到显现。

  九十年代以后,各项检察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首先是业务范围更广、分工更细,刑事检察实现了批捕和起诉分设,民行、控申、监所等业务部门相继设立,在税务、县社、农业、工交等多个领域设立了派驻检察室,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权威在执法办案中一点一滴得到加强和彰显。其次是人员数量逐渐配备到位,正式干警达到30多人,上提供后勤保障的临时人员,全院干警达到40多人。再次是基础保障水平逐年改善,交通工具告别摩托车时代进入汽车时代,北京吉普、金杯囚车、昌河面包车、通工越野车桑塔纳轿车相继配置干警们外出办案避免了日晒雨淋、风吹寒冻之苦;94年单位在原来基础上兴建了五层的办案技术用楼,办公办案条件进一步改善;同时,单位还集资兴建了三排职工住房,解决了大部分干警的后顾之忧,我也有幸分到了一套,觉得很幸福和满足。随着时代发展和年龄的增长,我个人也一步步成长起来,开始走到了办案一线,参与了许多重大案件的侦破、审查工作。这个时期我院法纪工作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连续六年走在全市前列,我们办理的在全市最有影响和最有震动力的案件,过于县交通局窝案和县公安局刑警队刑讯逼供致人死亡案了。法律监督业务的拓展、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对职务犯罪的有力严惩,使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公信力在群众中得到充分认可。

  进入本世纪,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随着人民群众对公正公平法治环境的强烈企盼,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检察机关的各项事业得到全面进步,我院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办案车辆逐渐淘汰面包车,实现了向各类轿车的更新换代,最多时达到了10多辆;我们的办公条件从一支笔一张纸一本帐的手工操作进入到一台电脑、几台电脑,一人一台甚至多台电脑,实现了全系统网络运转的无纸化办公办案的跨越;基础建设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要于2011年又一次搬迁新址,一个集办公办案生活休息健身于一体的花园式综合办公场所,为干警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2004年被评为全省第一开始,连续十几年举旗领跑,曾为全市全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发展提供了大量可资借鉴的先进经验,创新制作乡土短剧、公益广告、平面广告拍摄微电影等,大大提升了预防工作效果,教育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坚守住了清廉的做人干事底线。我院2004年被市检察院评为先进检察院,2005年获得了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先进集体和综合工作先进集体两项奖励,2014至2016年更是一年一个台阶,连续三年被市检察院表彰为先进检察院、模范检察院、示范检察院。我院的文明创建从2002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后,2014年又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光荣称号。这期间,我本人也收获了较为丰硕的人生成果,先后担任了公诉科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检察长,走上了领导岗位,在新的重要平台实现着人生价值,服务着检察事业发展进步。

  党的十九大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和落实,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作出了一些调整,发生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公益诉讼制度实施对检察机关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作为基层检察机关一名副职领导,我更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和责任的重大。我将在未来的征途中继续忠诚使命、尽职担当,更加勤奋努力、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走好自己检察旅途的后半程。

  时间过的飞快,一晃30多年过去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已走过40个春秋,我也由一个花季少年步入知天命之年。漫步我院的检史教育室,一张张弥足珍贵的老照片真实地记录了我们检察事业的发展历程,唤起了我对过去激情岁月的深情回忆;一面面写满辉煌的牌匾旌旗凝聚了一代代检察人艰苦奋进的心血汗水,是激励我们永远前进,勇攀事业高峰的精神动力。在新的伟大时代,我们全体检察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引领下,坚守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崇高使命,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坚守底线,勇攀高线,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长治市黎城县检察院  刘文江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