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检察正青春
时间:2018-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值2018年,中国检察恢复重建40年,身为检察人,理应抒怀叙记,是以为志。但囿于文笔浅拙,事情繁多,终究迟迟未动。近,有感于领导百忙之中,仍能亲力亲为,作文以志,情真意切,忆之检察历程,可见用情之深。顾视自我,更无道理,再做等闲。于是,夜深人静,一人一桌一电脑,渐次回忆:我的青春与检察,从检八年,初心不改。

  2010年,我研究生毕业,考入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检察院。刚入职的我被分配到职务犯罪侦查局(二级局,重庆将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合并组成职务犯罪侦查局)从事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二十多岁,刚出校门,好奇心强又精力充沛,简直是工作的“白金年代”,正赶上整个重庆检察系统反腐发力期,于是所有的工作热情在最短的时间内转化为了工作成效:一晚只睡觉五小时,全天工作无间隙,可以全程熬夜,可以凌晨三点蹲点抓捕,可以高温42度出差无阻,可以连夜书写法律文书,也可以客串司法警察陪同送看,也可以无视暴雨滂沱继续取证外出,还可以通过分析通信基站分布数据进而确定潜逃犯罪嫌疑人位置等等等等,凡是与侦查工作有关的,全部干了一圈。人虽累,但心澎湃,那种感觉很爽!

  2013年,我被调整到侦监科,从事刑监工作。新的部门,新的思维方式,不用再“主动出击”,不用再“一线作战”,更多的是对案件卷宗的审阅,对侦办过程的监督和对细节的反复拷问。新的岗位没有给我实习期,只给了我短暂的适应期。到岗伊始,我就开始独立办案。为了能胜任工作,我主动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得到了他们无私真诚的帮助,更幸运的是还拜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师父。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快完成了角色转换,从2013年到2015年累计办案100余件,无一错案。在侦监部门期间,我还担任了院工会副主席兼院工会办公室主任,多次策划组织全院大型文体活动,助力全院十二个工会兴趣小组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在2014年,开州区院获得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感谢重庆检察,感谢开州检察,是你的豪气干练、宽博柔韧,给予了我从检的信心,坚定了我从检的信念!

  2015年,在爱人的大力支持下,我回到了山西,在代县检察院继续从事我心爱的检察工作。回来后不久,便受代县检察院指派,参加了省纪委某专案组。在专案组的这段时间,工作虽然紧张,但却充实快乐。每天的生活很带节奏感:晨起锻炼,按时用餐,工作例会,谈话记录,整理汇报,收尾总结。为了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大家不时对工作方法进行探讨:从谈话房间的布置,询问心理的把控,文书制作的完善等各个方面都碰撞出了火花,带动着整个专案组时刻充盈着学习的“味道”。当然,生活不只一面。业余时间,我也会骑着刚刚兴起的“公共自行车”穿梭在太原的大街小巷,感受着日新月异的龙城变化和日渐靓丽的省会新景。

  2016年,我有幸被借调到忻州市检察院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人生又为我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如果说以前的岗位更多的是业务性质,带来的是对部分检察工作的了解;那么,现在的岗位则有机会站在相对较高的平台,用较为全面的眼光来看待各项检察工作,同时客观上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工作文件,对检察工作的理解自然会更加深刻,正如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同志用“身在兵位,胸有帅谋”八个字,精准概括了综合文字工作的真谛。同时,文字工作所要求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也正是祛除我身上“浮躁之气”的最佳良药,每每想起文稿中时有的错别字和问题,总是让我汗颜和惭愧,幸得领导儒雅体谅、悉心指导和同事们真诚帮助、鼎力支持,才让我能在检察事业的道路上继续学习进步,继续前行向上。

  感谢山西检察,感谢忻州检察,是你的信任担当、理解呵护,拓宽了我从检的道路,延续着我从检的热情!

  重建四十年,我们正青春

  青春溶检察,检察正青春!

作者:忻州市代县检察院  李越锋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