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平凡中的伟大
时间:2019-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海尔CEO张瑞敏曾讲“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2007年10月15日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我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怀着对未来的期盼和憧憬,我成为了一名“检察新兵”。

  儿时的我喜欢看法制节目,尤其是法庭上检察官义正言辞、有理有据的指控犯罪,让我羡慕不已。如果当初这种羡慕是虚荣心在作祟的话,那么如今的我更多的是怀着那份对法律执著的爱、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正义的期盼和追求而加入了检察机关这个光荣的大家庭。

  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这世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而检察官的道德准则是立检为公,司法为民。作为一名检察新兵,忠实地履行检察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始终严于律己,公正执法,在日常工作中融入人性化理念,去演绎检察官的刚柔并济,去维护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七年来,我工作的部门是案件管理中心,案管中心的工作是平凡而普通的,我们没有反贪、反渎的名声赫赫,也不像公诉人能在公诉席上陈词激昂,但我们同样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为民服务”的篇章。虽然过去,这样一副熟悉的画面常常出现在我的眼前,“您好,你能帮我查一查我的案子在哪个部门办理吗?”临近周五下班,一位案件当事人匆匆地走进案管大厅,向正忙着做收尾工作的案件受理员韩慧英问道。“好的,稍等片刻,这边有凳子,您先请坐。”小韩放下还未完成的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就立即登陆统一业务系统为其查询案件,在她告知当事人所查询案件情况再完成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走出案管大厅,这时已华灯初上,像这样的工作,我们的同志每天都是从忙碌中开始、在忙碌中结束,可即便这样,面对来访群众,我们总是不忘献上温暖的笑脸和贴心的问候。

  领导常告诫我们:“要想做好我们的工作,首先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

  案件的卷宗对律师来说非常重要,以前来查阅卷宗需要找到内勤人员和承办人员,在他们的帮助下,一本一本地找,一页一页地看。可自从成立了案管中心,有了专门的窗口,打个电话或者微信预约,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还能将电子卷宗刻录复制,大大节约了阅卷时间。可以说,案管中心搭起了便民利民的“连心桥”。记得,在一次我与同事外出到律师事务所征求律师对我们工作的意见,正要返程时,一位戴着眼镜、大汗淋漓,双臂被截肢的男青年问我:“检察官同志,我可以对你们的工作反馈意见吗?”我正在疑惑时,旁边的李律师讲道:“张检察官,这是我们所的刚开完庭就赶回来的王律师。”我恍然大悟,赶忙回答:“王律师你先休息休息,喝杯水再填写反馈意见也来得及。”但王律师讲道:“我现在就赶紧反馈吧,不能耽误你们下班。”他边说他边坐在凳子上,用自己被截肢的双臂夹住钢笔,在《律师反馈意见表》上,工工整整写下了:案管中心就像我们律师的娘家,感谢你们热情周到的服务,我为你们的工作点赞!看着他用残臂写下为我们工作的肯定,我被眼前这一幕震撼了,我被自己平凡而普通的工作所收获的不平凡震撼了,每当想起,他就像我工作的力量源泉,激励我不断努力前进。

  岗位就像一个熔炉,可以锻造出最好的钢材。如今我的岗位从案管调整到侦监,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新的岗位、新的业务、新的思维模式都是需要我尽快学习适应的。侦监部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让我感到特别暖心,在生活方面,领导亲自为我安排办公室,同事们第一时间将我拉入省市两级侦监微信群,把我介绍给大家。在业务方面,为了让我尽快熟悉,安排业务专家、骨干亲自带我参与办案。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动不已。

  检察机关的每个部门都是塑造人、历练人的重要岗位,我为自己能够在这个大家庭学习、工作而感到幸运和自豪。

  时光如流水,稍纵即逝;生命像闪电,一晃而过。

  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愿意润湿一寸土地。

  如果我是一盏烛光,我愿意照亮一处黑暗。

  如果我是一颗螺丝钉,我愿意永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如今我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平凡的就象一粒铺路的小石子,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执法为民,这就是责任,这就是担当,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

作者:阳泉市检察院  张超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