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的九年检察工作经历
时间:2019-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荏苒,弹指挥间,转眼间我在检察院工作已经近年了九年来,我对检察工作,从懵懂到热爱,从畏惧到自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2009年11月,我作为一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进入检察院工作,当时我被安排在民事行政检察科做内勤工作。初入工作岗位的我工作热情高涨,想迅速进入“民行内勤”这个角色,然而一切又都是不易的。刚进入工作岗位时的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要学。我首先学习的是装订卷,当时还是全院共用一个手动扎孔机,装订卷需要先手动扎孔,然后再用线把卷装订起来,在前辈的指导下,我从不熟练到把卷装订的整齐、美观、牢固,看着一摞摞装订整齐的案卷,我心中充满了成就感。民行案件类型多,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看着这么多的案件类型,一下子真觉得有点摸不着头脑,怕不能把工作干好,所以,抓住一切机会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向身边的同事请教终于,我握了案件的分类方法,并学会了怎么整理各类案件。

  每月月底的案件统计报表工作是民行工作极其重要的部分,体现着每月的办案数量和工作实绩。当我从同事那里接到这项工作任务时,身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直到现在还记得每次登录报表系统时竭尽所能的认真模样。记得第一次参加科室的民行案件讨论,我的任务是做案件讨论记录工作。然而由于自己的法律知识欠缺,经验又不足,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做记录,内心感觉既无助又失望。是科室的同事不厌其烦地教我,并鼓励我要对自己有信心。在后来的时间里,我每次做案件讨论记录的时候,领导和同事都会不断地指导我,这样一次比一次好,终于能把案件记录做好。

  在检察院这个大家庭里,同事们爱岗敬业的精神感染着我,所以,一有空闲,我就写写信息,写写我们的民行工作。慢慢的我就把民行内勤的一整套工作流程都学会了,统计报表;承担案件的讨论记录;办理案件的接收、移交手续;校对、印制相关法律文书;整理、装订、归档案卷材料;撰写信息;接收文件登记等工作并协助检察官完成其他工作事项。虽然每天几乎是在忙碌中度过,但我的内心是快乐的。我把自己当成一块海绵,孜孜不倦地汲取着知识的养分,很快完成了从一名新手到民行内勤角色的转变一干就是几年。

  内勤岗位虽然是部门里辅助性的工作岗位,实际工作却复杂繁琐,它是一个部门基础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部门的枢纽和桥梁,同时也是部门其他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因此工作一定要严谨,有细心、耐心和恒心,才能把工作干好。

  多年的内勤工作也使我积累了不少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功夫不负苦心人,顺利通过省检察院考试成为一名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回顾过去,满怀自豪。展望未来,信心倍增。我将一如既往地当好检察工作中起有效作用的那颗螺丝钉,继续与检察事业一同进步,不断成长,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作者:晋中市左权县检察院  青菁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