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忆往昔 看今朝 展未来
时间:2019-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间过得总是这样快,从2016年10月到2018年10月,我参加工作已有整整两年。两年的时间让我从一名稚嫩懵懂的学生成长为一名秉持法律利剑的检察干警,两年的时间让我从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的意气书生成长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护者,两年的时间并没有多少,但却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感悟。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的峥嵘岁月,几代检察人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翻山越岭,朝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奋勇疾进。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重任在肩头。老一辈检察人取得的成绩令我们瞩目,但是要继续开好驰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这趟火车,更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检察人用汗水来诠释和传承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

  2017年3月,我被安排到民事行政检察部工作,2017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标志着我国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7年7月,省院出台《山西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学习和借鉴公益诉讼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牢牢把握“公益”核心,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办理了运城湿地自然保护区万荣段内违规建筑及堆放、倾倒农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城市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等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建筑6家,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500余吨,为万荣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了一份力量,特别是对行政机关起到了很好的督促警示作用。

  从刚刚接触公益诉讼工作时的手忙脚乱,到现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作为一名民事行政检察干警,我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突出强调,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也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时又深刻指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目的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和制度价值,为我们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公益诉讼工作无疑是繁重的,但无论是食品药品、还是生态环境,我们关注的永远是人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正是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一点一滴,使我能清晰的感受到万荣的水更清了、万荣的山更绿了、万荣的天更蓝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我也觉得自身的工作越来越有意义了。

  40年的风雨兼程,40年的艰苦奋斗,几代检察人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党和国家对检察机关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着力点。作为一名90后,能亲身参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这项新使命、新任务,并最终成为一名受益者,是何等的荣幸。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无限喜悦和为检察事业付出的无数心血;看今朝,唱不完新时代的我们紧抓改革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法律监督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的孜孜以求;展未来,道不完我们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信心百倍,豪情满怀。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未来属于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属于毫不懈怠的创新者。让我们把“四个意识”转化为检察机关创新发展的干劲,用辛勤的汗水和付出浇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运城市万荣县检察院  兰婷杰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