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与检察共成长
时间:2019-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弹指一挥间,我走进检察院已经25年了25年的风雨兼程,25年的春华秋实,我脚踏实地、与时俱进,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给了我热爱的检察事业,为检察工作付出了青春,作出了贡献。从一名书记员一步步走向今天的专职委员。相继在办公室、公诉科、反贪局、民行科、预防部门、案管部门、控申科工作。不断变化的工作节奏和太多的生活琐碎让我时常迷茫和困惑。

  记得刚进检察院时被安排到办公室,每天干着与检察业务似乎并不相关的工作,我一度陷入了迷茫,觉得自己不在业务部门,工作目标不明确,一时无所适从。那时办公室与政工科并未分工,承担着琐碎繁杂又非常重要的工作,一个人身兼数职,如报表,写材料,向县里、本单位各部门分送材料,收发文件,组织安排各项活动和议程等,事无巨细。为确保各项工作不延误,不遗漏,长期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让加班成了我生活中的习惯,总感觉自己象一座团团转的磨,一台日夜摇摆的钟,说实话很累也很苦,大脑每天被大量的工作挤满,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内心世界,整天就剩一个忙碌不止的躯壳。这是我当初追寻的检察梦吗?习惯了不断抱怨生活时,我变得不再有梦想,幸福感也离我越来越远。

  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彻彻底底地改变了我的想法。那天在我写材料时,没有一点头绪,我随便翻了翻省院下发的简报,看了看《检察日报》,它们都不同程度地描述了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优秀检察官的先进事迹。他们有的战斗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第一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横戈跃马,智勇拼搏;在办理大案要案时,几乎放弃所有的节假日和夜晚休息时间,无怨无悔;有的在幕后默默奉献,无私地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就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着“人民检察官”的深刻内涵:他们没有太炫的外表,没有太大的权力,也没有太多的财富,但当他们看到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索赔无望的被害人微笑感谢的那一刻,他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至此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立志不断学习,努力工作,继续进步。要学习的不仅是工作的技巧,更要学习在未来看似平淡却充满艰辛的工作中如何看待检察这份光荣、神圣的职业。

  我在检察院工作时间最长的是控申科。记得我刚到控申科时也有过迷茫,流过眼泪。我曾领略了法庭上公诉人义正辞严,指控犯罪的靓丽风采,也体验了反贪干警突破案件后的喜悦,而控申工作每天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而且来访者难免有些不懂法、脾气不好的,怎么解释也做不通工作,一天忙下来也是筋疲力尽,我生怕有一点闪失,这样的工作使我感到困惑。尽管如此,我始终抱着接访热心、答复耐心、解决诚心的态度,力争使每一起信访案件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检察环节。接待信访人时,我认真仔细倾听诉说,总是不厌其烦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翻阅法律条文,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努力使来访人员满意而归。“请坐、喝水”已经成了我的口头禅。每当我看到当事人怒气而来,满意而归时,我的心情舒畅极了。慢慢的我爱上了这个行业,一呆便是十四年,从2004年被任命为控申科长至今,检委会专职委员兼控申部门负责人,14年的控申检察生涯,我倾尽全部才智和心血,奉献了我整个青春。高尚并不仅仅是惊天动地的伟业,而更多是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中,它体现着一种给予,一种服务,一种责任。我把“执法为民”化为甘露,融入到每一个信访人心里去,把朴素的岗位化作奋斗的平台,倾洒我心中最真挚的热情。

  有付出就有收获,控申工作从我上任以来,实现了连续14年涉检进京赴省“零上访”的可喜局面,实现了连续三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的称号,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控申科也由原来的2人1室,发展成为现在的4人6室(远程视频接待室、心理咨询室、信访听证室、检察长接待室、集体访接待室、律师接待室)。

  不断地学习,努力地工作,使我懂得了我的梦是真实的,因为它驱使我去寻找和追求,使我慢慢走向成熟。

  在这二十五年的时间里,我们检察院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刚进检察院时,我们的办公楼是1985年建造的小三层单面楼,预制板房顶,水泥砖墙结构,四五个人挤在一间小办公室,询问讯问全都在办公室里,没有专门的办案场所,全院到1995年单位才有了一台电脑。令我最难忘的是打印机,打印材料就是一个铅字手摇油印机,先在钢板上一个字一个字刻在蜡纸上,刻出来后装上转轮,涂抹墨油,然后再用手推油墨转轮印制,推一次印一张出来,如果蜡纸烂了,就要另刻一张,效率很低,花许多功夫才能印完一份材料。全院共用一辆212吉普车。两部电话,检察长办公室一部,院办公室一部。

  现在崭新的办公大楼,有专门的办案场所,视频接访室心理咨询室检察长接待室、听证室等等一应俱全。根据工作需要各科室均不同程度地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视频会议、网络化办公,实现了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办案车辆也按规定齐全配备。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乒乓球室、篮球室、洗浴室、灶房极大的改善了干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科技产品和检察信息一体化的广泛使用,推动了我院检察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观念在更新,检察服装也几经更换,从我刚进检察院时的豆绿色,到现在的深蓝色。服装的质量、款式、颜色越来越好。

  二十五年的时代更迭,我们得使命不变。回首二十五年的检察生涯,我见证了检察机关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我也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姑娘成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检察,在磨练、付出和追求中,我已经和检察这项神圣的事业融为一体。我们共同见证,共同成长。

  啊!检察事业,我要与你同行,直至青春燃尽!燃尽岁月!

作者:晋中市榆社县检察院  刘槐峰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