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90后与检察共成长
时间:2019-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随着电视剧《人民检察官》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播出,“检察官”这一职业称号一直活跃占据了热搜榜,成为时下热词。加上剧中演员对人物的完美演绎和呈现、剧中剧情所涉及的案例均由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件改编、实景拍摄以北京市检察官第二分院为主要取景地,剧中读瞳、蹲守、追踪……惊心动魄的办案故事,让观众直呼过瘾,全民开启了好看到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让人欲摆不能。各种版本表达对检察官职业的喜爱也层出不穷,“要嫁就嫁检察官”、“要娶就娶检察官”、“考大学学法律过司考从此登上人生巅峰”、饰演公诉处处长的夏静茹更被观众奉为“温情版职场铁娘子”……检察职业荣誉感再一次沸腾到了极点。

  “青春呼唤心灵的依托,惩恶扬善多艰险,也无悔当初的选择,理想不负心灵的重托,守护公正多艰险,也不忘当初的承诺,我用坚定的信念与你同行,没有丝毫遗憾,顽强执着”。片头曲一直在我的脑海中萦绕,我不断的问自己,为何如此深爱检察职业?又与检察职业结缘于何时?记得小时候有一部名叫《看了又看》的电视剧,其中有一位见义勇为、为人正直的检察官,至今记忆犹新,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对检察职业打心眼里的敬佩。

  辗转十多年过去,2010年9月13日,是个温暖的秋日,暖暖的阳光洒满整个金秋,也散满了我的青春年华,这一天对我而言是梦想照进现实的难忘的日子,走进检察大门,神圣之感难以言表,让我觉得青春在飘扬。初来乍到,我有幸分配到控申检察科工作,看到剧中人物周雯雯的处境,让我想起在控申科工作的那些日子,面对信访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辱骂,委屈、无助、难过、顿时涌上心头,感同身受。女检察官夏静茹的角色是集全国无数优秀检察官和奋斗在一线以单位为家的优秀干警的“缩影”,在控申工作岗位上总是会遇到不堪的上访局面,在面对形形色色的案件,我用心守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肩负职责也无悔当初的选择……是与非、法与情、正与邪、得与失、荣与辱我铭记心中。

  检察之缘是一本读不厌的书,检察之缘是一杯品不尽的茶。随着时间,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更加珍惜。现在的我,是一名综合保障部的书记员,在经历4年的综保工作,避不可免地产生了职业倦怠感。一年有四季,综保无淡季。综保工作千头万绪,看起来容易,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那是怎样一种细致和繁琐。从一份份收文发文到一篇篇信息简报编排制作公众号,从一个会议通知到编排红头文件等工作,我也曾彷徨。是你教会我,在平凡中,学着品味工作中的人生价值,让我懂得检察工作点多面广,每一个工作岗位都不容易,在检察院人才辈出的集体中,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但我依然很幸运,至少这一路风雨,有你与我同行。

  弹指一挥间,从事检察工作已8个春秋,你我共同经历、共同见证、共同成长,一路同行。这八年时间里,与您一起经历最难忘的就是司法改革。改革,总会有阵痛,只有坚持过去,才会迎来凤凰涅槃,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最终实现了法治与改革“比翼齐飞”。

  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将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书记员而努力,让人生的脚步伴随着检察事业,向着前方,走的正、走的直,走的踏踏实实!突然想到一首旋律,来形容此刻的心情,悠悠唱起:“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而检察生涯就是我生命中最美的那一片云彩。

作者:晋中市祁县检察院  柳青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