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的成长
时间:2019-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说起来,我也算是一名老检察人了。

  2010年,刚大学毕业两年的我,被招录到了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到如今已经整整第九个年头,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我感慨颇多。

  刚进单位,我被分到了向往已久的公诉科,虽然我本人大学期间学的就是法律专业,但在来检察院之前并没有从事过具体的法律工作。所以初来公诉科,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我一度很迷茫很彷徨,后来经过领导和同事的帮忙,加之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实践,慢慢地我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第一次与检察官同去看守所提审讯问一名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时,检察官让我提前准备好讯问提纲,并让我辅助进行讯问。谁知犯罪嫌疑人完全不理会我的提问,沉默对抗拒绝开口,我攥着写得满满的讯问提纲,不知如何应对。

  记得有一起故意杀人案,案发时被害人的父亲正好去地里干活不在家,成为唯一的幸存者。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后,我将相关的权利义务告知老人,他只是默默地签了字、领了文书。后来他望着我们办案人员,欲言又止。那种绝望中满含渴望的目光令我难忘,我知道这是对法律对司法者对公平与正义的期盼,这也成为我们办案的动力。

  2012年初,由于工作需要,我从公诉科调到了反贪局协助办理一起案件。全体反贪干警没日没夜地轮流值班,在办案区一待至少就是半个月,中间也不能回家。那时我的孩子才一岁多,刚刚断奶,由于太想念孩子,每次跟家里通话我都是哭着挂断的。但是为了配合工作的整体节奏,我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最终案件得以成功告破。通过这次外出办案,我深刻体会到了反贪干警的艰辛和不易,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得到了很好地历练和迅速的成长。

  2012年10月份,我从反贪调到了监所科。我深知自己的法律专业素养不够,想努力改变这个状态,但是效果甚微,一度很沮丧。领导知道这个情况后,安排我改做内勤工作,负责科室所有内勤工作,并且辅助检察官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和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案件。在一次次整理判决书、制作相关法律文书的过程中,我逐渐找到自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也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随后,在省检察院统一组织的聘用制书记员考试中,我通过考试成为一名聘用制书记员。领导开始安排我辅助员额检察官办案。信任与压力同时向我招手,白天认真努力地工作,晚上却与失眠共度。我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差距,办案系统从未操作过,案卡不知如何填写,唯有不断地积累办案经验,不断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方能应对各种挑战。我知道自己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好状态,工作质量就难以保障。我选择放慢自己的脚步,调整以往一味求快的工作节奏,合理地规划工作时间,通过制作提审讯问笔录、案件汇报材料、案件审查报告、出庭笔录等法律文书,工作经验日渐丰富起来。

  我从一名检察院的新人,成长为一名熟悉检察业务工作的检察人,无论是公诉业务,还是批捕业务,还是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都得心应手。作为一名检察院书记员,我深知自己的业务能力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我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我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学习,鞭策自己要做就做一块对检察事业有用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为检察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

  而今,我在检察院工作已经第九个年头了。一路走来,从风华正茂到而立之年,我的嘴角有过微笑,我的眼角也有过泪花。回首走过的路,是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与信任,让我渐渐变得自信,对我来说,每一个过程都是历练,每一次经历都是成长。

作者:晋中市寿阳县检察院  王小利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