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的检察情
时间:2019-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9月28日,我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检察院工作,开始了自己的检察职业生涯。那天的情形记忆犹新,自己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走进检察院大门,望着庄严而神圣的办公大楼,心情激动而忐忑激动的是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心中的检察梦,没有枉费了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所学忐忑的是做为一名刚走出校门的法科生,如何快速转变角色投入到检察工作中是摆在自己面前的难题。     
  刚开始我被分配到办公室,每天的工作包括收发文件、写信息、单位行贿记录查询。其中主要工作是负责撰写信息,也就是“笔杆子”说实话我觉得这个称号离自己有十万八千里,既缺乏写作天赋又没有后天积累,写起信息捉襟见肘,感觉比登天还难。自己在学生时期也不曾动笔写些诗情画意的东西,真正到工作中才发觉积累的东西太少,脑子里空空如也,盯着电脑屏幕竟无语凝噎。于是我决心一点一滴去积累,从报纸到公众号,从检察杂志到学术文章,一旦发现精彩的文章信息总会留个心眼,保存下来,并且自己也动手写些心得感悟。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感觉有话可说有事可写,写作的感觉慢慢增长起来。更加幸运的是我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爱学习的领导,每次送检察长批阅文件时,总能看到他书桌及书柜里整整齐齐码满了书籍,心中很是震撼,领导都这样好学不倦,我自己又有何理由不努力?遂趁批阅文件的机会我总会缠着借阅些书籍而检察长总会像师长一样耐心地推荐着他自己读过的好书,还鼓励年轻人就该多学习久而久之,我也找到了写材料的一些窍门。检察长在工作中像领导工作之余则更像一位老师,谆谆教导着自己的徒弟,只为能在检察院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干警,这样的赤诚之心带给我太多感动。     
  在办公室历练半年多,因岗位需要,我被调整到刑事检察部工作,真正接触刑事业务。与办公室工作不同,业务部门的工作包括阅卷、提审、开庭,检察院、看守所、法院三点一线,每个案件都要经过法定的程序,周而复始。所有案件必须在专门办案系统中操作,我除了需要从头开始学习熟悉办案系统还要扎实理论功底和刑法、刑诉专业知识以及培养更加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换句话说必须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我逼迫自己用一星期的时间熟悉办案系统,并将报捕与起诉案件所需要的文书烂熟于心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基本环节不能出错,这是给自己的要求。

  办案中除了冰冷的犯罪事实,还需要办案人员的温情。大多数人的惯性思维认为法之人人性恶劣,但提审过形形色色的犯人之后,让我有了重新认识。有些犯罪嫌疑人因为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识而触犯刑律,有些是因为一时冲动或意气用事而使自己身陷囹圄,每个案件的当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看到他们留下悔恨的泪水,心中不免五味杂陈,油然而生一种怜闵之情,而触犯法律的事实是冰冷残酷的,但失足未必千古恨,回头是岸满园春。

  来刑检部2个月后,我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庭审,第一次从头到尾完整应对下来,认识到不足的同时学到了很多。每次开庭审理都是一次现场教学,最好的永远在下一场,一个优秀的公诉人需要具备很多素养,敏锐的洞察力和应变能力、严谨的逻辑思维……除了庭审效果好,庭审中最重要的是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办理案件,让我更加深深体会到,即便再小的案件也能考验一名检察人员的素质,也能彰显法律的公平和正义,我们应将其刻进灵魂,溶进血液。     

  工作之余,检察院的活动也很丰富,业务培训、文艺汇演、青年趣味活动、读书会……丰富了精神世界的同时增强了团队荣誉感。成己为人,成人达己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很荣幸成为一名法律人,很感恩成为一名检察人。凿井者 ,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一名检察人,我愿用真挚的情怀书写检察情作为一名检察人,我愿用自己的青春和一生浇铸信仰的检察事业作为一名检察人,我愿用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晋中市祁县检察院  曹晓旭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