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悠悠检察情
时间:2019-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的检察梦,缘于何时,我已经说不清楚。惩恶扬善作为人内心深处最原始最朴实无华的的情感,随着自己的不断成长,穿上检察服、佩戴检徽,成为一名检察官就成了我的梦想。 

  2017年我通过考试带着几分敬畏,走进了检察队伍,走进了怀仁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干警。而我知道,这里只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而自己的终极目标是要在这条检察道路上走得更远。当加入这支检察队伍那一时刻起,我把对法治的尊崇化作浓浓的检察情,融入我的血脉,迸发出无限热情。当我在入职培训时向国旗宣誓的那一刻起,我深深感到维护法律尊严、忠诚于党和国家、促进公平正义,这将是我一生的责任,也是我一生的梦想。

  在进入检察院之前,我也对院里的职能部门有过了解,而在我的印象中检察院的主要职能是公诉。恰逢司法体制改革,检察部门也做了较大的调整,但是自己还是更倾向于进入刑检部。然而事与愿违,自己被分到了民行部。说实话,对于民行部了解甚少,甚至听旁人说如何如何,有所误解,但不论如何我都会服从安排,做好自己的工作。入职后不久,就听到各种对检察院质疑的声音,甚至有人说“两反都转隶了你们进来做什么”,听到这样的话,由起初的点头附和到逐渐到默不作声再到听到这样的话甚至有些反感。渐渐的我开始明白不论机构如何转变,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是不变的,我们的宗旨不会变。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我对于检察事业的这种挚爱有加的情怀不会变,不论如何变革,都会一如既往地追逐自己的本心。

  进入民行部,接触到了公益诉讼,说实话我对“公益诉讼”这一概念并不陌生。也许是机缘巧合,硕士毕业论文就是有关公益诉讼的选题,可以说对公益诉讼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理解,不过这都是在理论层面。而现在在全国检察机关推行公益诉讼这一全新的的制度,面对实践又有许多新的问题。刚开展工作时,也遇到了许多问题,比如如何摸排线索、如何取得行政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如何调查取证等等,操作起来使我们焦头烂额。说实话,在办案时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难,有时想想靠我们的一己之力又能够做什么?有时自己都觉得很困惑,如何开展案情?如何保护公共利益?每次遇到困难时,这一个个问题都会在我脑海里转一遍。想想自己理论知识有一定基础,但是面对实际问题却无能为力。再优秀的理论离开实践往往是空洞的,尤其是理论不能很好运用于实践的时候,有时甚至会怀疑这样的制度能够很好地发展开来吗?迷茫、无助和怀疑有时会在自己的心里萦绕不去。

  但既然选择了这样的路,就应该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因为我是要走检察这条路的。记得《人民检察官之歌》里有这样一句歌词:“我们人民的检察官,在庄严的国旗下集合,执法为民是党的嘱托,法律监督是我们神圣的职责,为了人权保障,为了社会祥和,我们履行承诺。“公益梦”的实现,离不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更离不开崇尚清廉、捍卫公正、忠诚奋斗的检察卫士,我们检察干警要当“公益”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守护者。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用“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用“执法如山,公正清廉”的工作作风,履行自己的职责、贡献自己的力量,使公共利益切实得到维护。

  “做公益诉讼的人都是用情怀在做”,这句话会经常激励我放下杂念,投身公益诉讼工作中。说实话,我是有深深的公益情怀的。记得还在上学时,每当看到见诸报端的食品安全事件、环境污染事件时,就会满腔怒火,一方面痛恨制造这事件的人,另一方面也埋怨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并且暗下决心自己将来有所作为时一定会对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予以惩罚。而现在接触到公益诉讼时,才真正体会到这种制度开展的必要性,并且内心笃信这是维护公益最好的方式之一。公益诉讼案件虽然难做,但是我们也在努力、也在成长,并且在办案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多少次为了排查线索深入满是扬尘和煤粉的洗煤厂,多少次顶着烈日徘徊在排放污水的河畔,多少次路过颠簸的田间小路探寻文物,而这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排查更多的线索,并且希望通过线索筛查,能够办理几起有影响力的案件,打开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局面。每次办完一个案件,在收到行政机关的回复时我们办案人员会心地笑了,当我们查看完在行政机关的督促下整改好的现场时,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展并努力做好公益诉讼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益情怀。希望有一天,我们会看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孩子们的笑脸更灿烂了,这既是我永恒不变的“检察情”,也是我为之奋斗的“公益梦”!

  回望走过的一年,回望来时的选择,当身穿检察制服那一刻,就已许下奉献检察事业的终身承诺;当接触公益诉讼之时,我的公益梦想再一次被点亮,维护公益,是情之所系、职责所在,将为之不懈奋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作者:怀仁市检察院  王润虎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