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与检察事业共成长
时间:2019-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荏苒,岁月无情,转眼间,我在检察院工作已经快5年了。在这里,我从一个大学毕业生成为了一名聘任制书记员;在这里,我从一个对法律一窍不通的管理专业毕业生逐渐的爱上法律,爱上检察事业;在这里,我从一个说话办事没条理的稚气青年变成一个越来越有条理、办事严谨的检察工作者。虽然很多人不理解书记员的工作,认为书记员的工作只是一些简单性的工作,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我始终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平凡的岗位上也会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大青年的讲话中说过:“青年人要勇于并且敢于到最基层、最艰苦的岗位上去”。虽然书记员的工作是最基层的工作,繁琐单调,重复性强,但是我还是坚信自己的人生信条,坚定自己的信念,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毕竟一个人的襟度决定人生的宽度和广度。5年来,我也一直是有如此心态去做自己的检察事业,同时,检察事业也改变了我,尤其是我的几位同事和领导,他们教会了我坚持、耐心、认真、严谨、干练。

  记得还是刚到检察院上班的时候,我被分到了控告申诉部门,作为一个非法学专业的大学生,对这个部门的工作一点都不了解,心里直打鼓。还好,控申部门的负责人是一位非常和蔼的大姐。并没有因为我不是学法律的而排斥,反而耐心的我介绍控申工作情况、业务范围等等。但是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这位负责人让我先从写总结开始学,然后给了我一堆全年工作资料。一开始我也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心里非常抱怨,认为我自己都不了解控申业务如何写总结可就是这位负责人的严格要求,还有她的耐心批改和解释,通过查看全年的相关工作资料,慢慢的我从一无所知到懵懵懂懂,总结写完了,基本也了解了控申部门的主要工作,并且也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至今仍受益匪浅,她教会了我要不畏困难、耐心细致。

  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我院的控申部门与案管部门合并为检察业务管理监督部。但是由于我们是小院,人员少,任务重,领导安排我一方面要做好相关的控申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平时受理案件工作和电子卷上传工作等等。刚开始,作为年轻人对于新业务非常感兴趣,迫不及待,学的也特别认真,很快管业务就能上手。但是久而久之,我越来越开始烦躁,因为受理案件大多是重复性工作,做得也没那么认真了。终于又一次,负责人发现我受理的一案件案情摘要好多错别字,问题说小不小。因为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的上线本来就是为了规范办案流程、规范文书,案管部门本来就承担着监督其他办案部门的责任,对侦查监督业务、公诉业务办案人员出现的流程不规范、文书制作不规范等等问题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但是我作为监督人员,自己却工作不认真,不严谨,很容易出现“小溃口导致大爆发”的问题,不能以身作则,何谈监督:何谈案管业务的不折不扣开展?负责人在我犯大错误的边缘及时拉住了我,使我更加的认识到检察事业容不得半点马虎,使我明白做好检察事业必须严谨、认真。

  正是这些同事和领导的帮助和教诲,我越来越喜欢检察事业,并且愿意为了检察事业奉献自己。为了能更好的做好检察工作,这几年我又自学法律专业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正着手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以自己的无比激情和努力认真做好检察事业。

  如今,聘任制书记员工作职责越来越细化,我会以自己饱满的激情来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和职责要求,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生命,以奋斗的精神拥抱生活;执法无私,立身有责;恪尽职守,勤勉为公。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

  总之,这五年是我蜕变的五年,是我从幼稚走向成熟的五年!我感谢在检察院的这五年,感谢检察事业给予我的锻炼与磨砺!正是这五年,我的人生发生了转变,我的志向也发生了巨变,我的一些为人处世的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检察事业催我奋进,我与检察事业共同成长!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通过我的不断学习和不懈努力,不仅自己会有更大的提升,而且自己从事的检察事业也会越来越好

作者:晋中市左权县检察院  张鹏飞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