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的检察故事
时间:2019-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2016年2月的最后一天,于我而言这是个难忘的日子,我怀揣着希望的梦想以及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走进了晋中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开始了我平凡的从检之路。  

  初入检察

  记得初中时候特别喜欢看宣扬伸张正义的书籍或影视作品,当时就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够成为正义的化身,可惜后来阴差阳错并没有考上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还记得2013年报考政法干警招录考试时的毫不犹豫,不仅仅因为这是解决自己就业问题的途径之一,更是缘于考上就可以学习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世事,就是这么让人惊喜,我如愿以偿了。在政法大学上第一堂法理课时是迷茫和懵懂的,而心无杂念的学习法律的这两年时光是紧张而充实的。研习法律、分析案例、分组讨论、寻找依据、亲自授课、阐述理由……这每一项都让我的内心感到恐惧,却也逐渐成了我不能舍弃的“爱好”。因为年轻,所以能很快吸收外界各种新鲜事物,对是非善恶的辨别能力也不断得到提高。

  2016年2月是我到报考单位实习日子的开始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一直不停地在想第二天要发生的种种,然而,人生是没有彩排的。终于一直期待的新征程就要开始了,还是会想太多,然而当新的一天到来并一分一秒地流逝的时候,才发现这一天和每一天都一样,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这一天是那么的美好:领导和善,同事友爱,对环境满意。2016年7月,我正式从学校毕业,回到了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开启了我人生新的征程。 

  尝试与锻炼

  初入检察院,我被安排在侦查监督科工作。作为新干警,虽然进行了法律专业知识系统学习,但初涉检察工作,一切都是新鲜的,因为它给了我巨大的鼓舞和希望,然而一切又都是不易的,因为它让我体会到成长的烦恼。在这儿,我自己就是法律小学生,经历我人生中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翻阅卷宗,仔细阅读每一个字,生怕有所遗漏;第一次去看守所讯问,有兴奋,但一直闪躲嫌疑人的眼睛同样表现着我的紧张;第一次制作讯问笔录,对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认真提炼后准确记录;第一次写材料,仔细斟酌每一个用词,竭尽所能地认真;第一次登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公,体验着信息化时代便捷的办公方式……在这儿我第一次体验到了作为一名检察干警的工作艰辛与精神压力。当在法定期限内出色的完成一件又一件工作时,我更体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深刻内涵,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此时我以能成为检察队伍中的一员为荣。

  认识与感悟

  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已时间不长,从记录笔录到制作法律文书,从不熟悉业务到独立完成各项工作,从青涩的大学生到走向成熟的检察干警,每个点点滴滴都是我的宝贵财富,我学到了一些学校中不能锻炼到的东西,对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长期以来,工作都被人们当成谋生的手段,于我来说也是这样,但又不全是。我们正值二十几岁的年龄,斗志昂扬、踌躇满志,对工作有满腔的热情,但是我们并不能把工作简简单单的当作一项只是需要按时完成的任务,毕竟对公平正义的守护是每一个法律人的梦想。现在所从事的检察工作,是我自己所崇尚的职业,里面有对自己进步的期许、有对整个环境变得更好的希冀、有对美好生活的展望。

  检察工作让我更加踏实与努力,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让我有了更喜欢自己的感觉。此刻,我心中有太阳,脚下有力量。如果一生只做一件事,我愿意为检察事业奋斗终身,这是真心的选择。

作者:晋中市左权县检察院  张静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