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我走过的检察岁月
时间:2019-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匆匆,岁月留痕,眨眼间,我居然已经在检察机关工作十余年了。适逢检察机关重建四十周年,算起来,自己竟然度过了其中四分之一的年华,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十年间,我从初入检察院的青涩、稚嫩逐渐成熟,从检察工作的门外汉逐渐成为检察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其间林林总总经历了许多,也留下很多深刻的记忆,时时跃入我的脑海……

  2006年五一过后,是我第一次进入检察院的大门,不起眼的大门,斑驳的墙壁,陈旧的办公桌椅,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同事们热情的脸庞,带着我熟悉办公环境,耐心地介绍着情况。当时被安排在政治处工作,对检察业务可以说是懵懵懂懂,不是很了解,随着到各个科室发送文件,收取资料,慢慢才了解到检察院有哪些科室,有哪些人员……

  随后的两年,看到大家都埋头苦学,备战司法考试,自己也加入了考公务员、司法考试各种不同类型的招考队伍中……其间,2007年,万荣县检察院技侦大楼竣工,我也荣幸参加了这次“搬家”,搬进了窗明净几的办公大楼,崭新的办公桌桌椅,庄严的检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更坚定了我要考入检察院的决心。在不断的尝试、努力,历经几番起起落落,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通过了司法考试,顺利考入万荣检察院,到后来被任命为检察员从事侦查监督业务。

  在我被任命为检察员之前,一直是侦查监督科王科长的书记员。她是我业务上的第一位老师,也是一位从检三十余年的老检察人,她教给我的是细致、严谨的办案习惯,以及要有一颗负责任的心。在她手把手的带领下,我很快地就熟悉了侦查监督业务。在我的观念中,每一起案件都有自身的特点,无论简单与疑难,绝不能以经验断之,必须逐字阅卷,逐页审查。通过细致深入的阅卷,列出讯问提纲,提审犯罪嫌疑人,做到心中有数,事半功倍,之后再考虑制作审查逮捕意见书,做到证据罗列详实,文书逻辑严密,丝丝相连,环环相扣,严把案件证据关,做到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我制作的吕某诈骗案审查逮捕意见书被全省评优秀文书。

  2013年底,我又被任命为未检部门负责人,从事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的未检工作面对全新的岗位、新的业务、新的工作格局,我既紧张又忐忑,是我们当时分管副检察长给予我鼓励和支持,教会我要不断钻研、不断学习,只有理念先行,才能与时俱进。在领导的支持下,我负责制定了未检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设立专门的办案场所,制定多项保护未成年人特殊制度,转变一直以来办案从严、从重的思想,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从挽救、教育的目的来办理每一起未成年人案件与此同时,领导一直要求我们注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总是说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是一项良心工程,个案办理仅能预防到极少数的涉罪未成年人,但一般预防工作却可以挽救很多个在犯罪边缘徘徊的孩子,起到的效果往往也是我们无法预料到的。就这样,在未检业务中磕磕绊绊走到现在,也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办案方法,不断完善和健全各项未成年特别程序工作机制,将更多关注和关爱投入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项庞大的工程中,我院的未检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

  时光就是在这一案又一案中流逝,转眼我也由一位年轻干警进入到中层干部的行列,再遇司法体制改革,有幸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回想过去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我的每一份努力,组织均给予了肯定。我知道自己并没有那么优秀,这些荣誉都是我的鼓励和支持。时光不会停留,我的检察事业也不会停步,在以后的岁月中,我将坚守本心,牢记初心,更加勤勉的做好本职,竭尽所能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代又一代检察人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谐稳定贡献着自己的才能和智慧,许多新人加入进我们的行列并在司法实践过程中不断成长,他们将成为检察事业兴旺发达的又一批中流砥柱。我坚信,他们也将如他们的前辈一样,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运城市万荣县检察院  柴晓娜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