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长治市院袁红:难忘故乡的河
时间:2019-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的故乡在安徽省肥西县高店乡,淠史杭灌区的岸边。淠史杭是20世纪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全国三大特大型灌区之一,是安徽省境内淠河、史河、杭埠河三个毗邻灌区及河南梅山灌区的总称,灌溉面积1198万亩。 

  兴建淠史杭灌区大大提高了灌区的耕地率和水田率,改变了因缺水而造成的贫困面貌,淠史杭灌区建于20世纪60至70年代,80至90年代又陆续进行了部分续建配套建设。 

  从我记事起,淠史杭灌区的水清澈透底,鱼翔浅底,家乡人都在河里洗菜、洗衣服,回家时还挑上一担水做饭。河两岸种的都是槐树,一到春夏之交,槐花香味扑鼻,那时候粮食不够吃,青黄不接时,人们便去河边,打槐花做饭团充饥。树上有鸟,树下有蛇、兔子、狼等多种动物;夏天干完农活,辛苦一天的人们还可以跳下河里洗个舒服澡。记忆中的淠史杭灌区,不仅能灌溉农田,还是水上交通要道,大别山的木材、毛竹顺流而下运输到合肥地区,下游合肥地区的建材逆流而上运向上游大别山地区。 

  我家的窗口正对着淠史杭灌区,那时候我们国家还很穷,人们常为生计奔波劳苦。上学时每当写完作业,我会眺望远方,远远看到纤夫们拉着纤绳沿着河两岸艰难前进,尤其是夏天,他们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像“黑人”。70年代后期,突然有一天河里跑出火轮,一艘头轮带着二三只轮船在河道航行,全村老少都跑去观看,大家欢呼雀跃,小伙伴们追着轮船,直到见不到轮船为止,仍兴致未尽。但好景不长,由于河道弯曲,轮船经常搁浅;再后来河里有了动力轮船,大大小小的船只“百舸争流”。  

  后来家乡实行了生产责任制,人们为了扩大粮食生产,伐了两岸树木,鸟儿飞了,动物不见了,河水变浑了,污染得厉害,鱼儿也少了,河水不能饮用,人们不能在河里洗澡,洗了身上会发痒。  

  90年代初,我参了军,回故乡的次数少了,但故乡是永远不能忘怀的,因为故乡养育了我,淠史杭灌区的水养育了我。到了新世纪,故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淠史杭灌区不仅灌溉两岸的农田,还为合肥市提供饮用水,如今淠史杭灌区两岸种上了树,修好了路,河里早没有了船,家乡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又见“绿水青山”。 

  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新中国的70年,是祖国母亲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70年,是开拓创新、翻天覆地的70年。祖国在巨变,故乡在巨变,淠史杭也在巨变,我们每个人都是伟大祖国巨变的受益者。 

  我从一个农家子弟参了军,入了党,提了干,后来转业到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一切都是党和祖国培养的结果。事实证明:只有祖国的强大,才有我们每个人的充分发展;“有国才有家”!正如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