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抓实业绩考评 深化检察改革 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检察要闻
抓实业绩考评 深化检察改革 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3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抓实业绩考评、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对《山西省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说明。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级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提高认识,增强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大部署上来。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加强党对检察领导的重要举措。加强党对检察司法工作的领导监督,更好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司法效能。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的时代课题。不断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遵循权力运行规律的必然要求。在赋予检察官更多自主办案权的同时,必须强化制约和监督,让检察权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准确把握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总体思路,按照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制约与监督有机统一,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基本原则,从强化自身制约监督做起,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以业绩考评为抓手,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更好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公平正义新需求。以业绩考评进一步细化检察机关内部制约监督。用好业绩考核这个杠杆,引领鞭策好检察权内部运行制约监督职能的履行。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不仅要履行监督管理责任,还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业绩考评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履行。以业绩考评为抓手,通过鲜明的工作和业绩导向,促使检察官拿起用好监督职权,做到能监督、善监督、会监督,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以业绩考评引导检察工作更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主动接受监督,推进公开听证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以业绩考评为引领,持续固强补弱查漏补缺,更实推进年度工作和各项检察任务落地见效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为重点,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落实到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上来、落实到服务保障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上来,落实到从严从细抓实业绩考评的工作上来。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积极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目标,一手抓“双清零”,一手抓深挖整治,持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以落实“政法40条”和“检察30条”为重点,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想党委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为人民之所需,使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

  以公开听证为手段,更加积极主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要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注重社会各界意见,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促公正提公信。以认罪认罚从宽适用为突破,进一步提升刑事检察办案质效。转变执法理念,敢用、会用、善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减少社会对立,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刑事检察监督质量。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持续提升民事检察监督品质。全面把握民事权利种类和各类民事权利的保护、救济规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负起维护和保障民法典赋予民事主体各项民事权利的责任。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重点,彰显行政检察的使命担当。推动争议化解工作尽快实现破零、提升和进位,促进行政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积极进行等外领域探索,不断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在巩固现有领域的前提下,继续探索实践等外领域办案,保持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持续狠抓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新时代的要求约束自己激励自己鞭策自己,着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办案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做实做细业绩考评,充分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要认清形势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业绩考评实施。要把业绩考评工作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领导组,构建起党组负总责,政治部、案管办具体负责,业务部门和检察官全面参与的立体化考评组织体系,真正让考评成为指挥棒,成为引领检察官自觉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的风向标。要坚持因地制宜,本地化区别设置考评办法。在高检院和省院原则框架内,对业绩考评体系进行本地化改造,结合自身实际合理调整设置指标权重和分值,发挥好业绩考评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的作用。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各级院都要在业绩考评实施过程中认真研究,如何考实,如何考真等问题,充分发挥基层的实践和首创优势,集思广益,真正把考评做成工作优劣的评判标准,考出办案的“三个效果”。要强化考评结果应用。把考评结果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四个“挂钩”:和员额检察官退出实施细则挂钩、和公务员考核挂钩、和选人用人挂钩、和绩效奖金挂钩,确实考出争先创优的干劲和士气。最后,杨景海检察长强调了全省检察队伍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解决队伍突出问题的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高检院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厘清检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整治工作体现到实际成效上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健全机制纳入到常态化检察队伍建设上来。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益民对《山西省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