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20-11-03  作者:  新闻来源:SRC-25710451 【字号: | |

  11月3日,省检察院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中纪委通知、省纪委监委通报精神,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就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作出安排部署。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傅锐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最高检第三巡视组组长张燕飞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案为鉴、以案为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利观,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实现山西检察机关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创造一流检察工作业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言行一致。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系列党内法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守初心使命,确保廉洁公正执法。要对照党章条例,对照入党誓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不断净化思想、净化灵魂,忠实履行好司法为民的宗旨。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理想信念往心里走、忠诚为民往实里走。要强化日常党性修养,从司法为民的小事做起严起,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抓起,抓好党内制度落实。要强化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严从实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生活会,带头深入剖析自身和队伍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敢于刀刃向内,特别要针对队伍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切实起到红脸出汗、触及灵魂,真正受到警示和教育。要坚持好述职述廉述责任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把准方向,注重实效。   

  ★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各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要充分认清自身所肩负的责任,牢记党和人民的培养和重托,坚持依法用权、审慎用权、秉公用权,自觉做政治生态“护林员”、党的政治建设“践行者”,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努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司法办案的监督,以深化内部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为核心,进一步修订完善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案件清单和重大敏感案件审批审核制度,落实好司法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强化司法责任制条件下的内部监督工作,提升监督针对性、有效性。  

  ★扎实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把教育、监督、管理贯穿履职全过程。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抓工作、抓业务同管思想、强作风、严纪律、促廉洁统一起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要着力建立健全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省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的研究会商机制,及时听取纪检监察机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方面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形成工作合力,使“两个责任”协同贯通起来,共同推动检察政治生态向更高层次迈进。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明纪律,坚决纯洁检察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的成果,切实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要突出工作重点,下力气抓好政法队伍突出问题整治活动,确保“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和“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不断深化“四种形态”的运用,做到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形成震慑。要以案促改,从建立健全防范机制入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用有效管用的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从通报案例中吸取教训、受到警示,严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具体工作中,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的践行者。

  要深刻反思自己,不断校正思想上的偏差。要克服“看客”心态、“侥幸”和“攀比”心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党性锻炼,接受政治体检,认真进行自我解剖,及时校准偏差,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要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各支部书记、内设机构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管理,持续开展思想教育,自觉接受管理和监督。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自觉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和检察机关政治生态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