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聚焦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 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中展现检察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检察要闻
聚焦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 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中展现检察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7日,孝义市检察院会议室坐无虚席,一场精彩的宣讲活动正在进行。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以《聚焦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中展现检察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题,与吕梁市两级检察院干警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座谈。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参加宣讲活动。 

  杨景海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杨景海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围绕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宣讲解读。 

  

  杨景海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杨景海要求,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检察职能。要在平安中国建设中体现检察新担当,坚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坚决守住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红线。要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检察新作用,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及“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目标,积极为“八大转型”、“六新突破”和“十大战略”保驾护航。要在保护创新创业中展现检察新作为,全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党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刚性打击与柔性服务相结合的保护方式,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激励和保护创新。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中作出检察新贡献,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在依法从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同时,更充分有力地发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履行检察新使命,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在保障民生福祉中办好检察新实事,始终把服务保障民生民利作为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体现司法为民的情怀。

  

  杨景海强调,要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两个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推动新时代山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指引,主动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各项历史性变革,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思路和决策中,着力解决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始终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持续深化检察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要始终把检察司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始终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长远之计,坚持依靠基层、建强基层,发挥基层院主观能动性,把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结合起来,畅通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最后一公理”。要始终把检察业绩考评作为重要抓手,不断优化考评指标,强化结果运用,实现考评的科学性、规范性、时效性,发挥考评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促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化为自觉行动,落实到每一位检察官、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

  

 

  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参加宣讲活动 

吕梁市院检察长郭鸿、吕梁市院副检察长王志华、离石区院检察长杨中宁、中阳县院检察长马宇峰、孝义市院常务副检察长张建明,孝义市院政治部负责人武世刚交流发言。 

吕梁市、县两级院检察长,吕梁市院党组成员,孝义市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员额检察官参加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