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检察要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巡视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三巡视组组长张燕飞代表巡视组通报了巡视反馈意见,山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何青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表态发言。

  巡视反馈前,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拥军,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曲孝丽会见巡视组,巡视组向山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巡视有关情况。

  会前,巡视组就巡视发现的问题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进行了反馈。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9日,第三巡视组对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2018年以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巡视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高检院党组、省委工作部署方面,存在结合检察工作贯彻落实创新不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司法理念落实不够到位,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层院谋发展、重自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战略部署方面,存在“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检察权监督制约体系不够完善,“四风”仍未彻底根治等问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干事创业担当不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在落实巡视反馈、审计移交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意见方面,存在责任压不实,监督责任缺位,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有关方面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最高检党组、省委工作部署安排,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切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扛起“两个责任”。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四是认真抓好巡视反馈、审计移交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何青指出,省检察院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整改合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确保整改任务条条落实、件件到位。要深化巡视成果运用,真正以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努力在山西“十四五”转型发展出雏型中,更好彰显全省检察机关使命担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谦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化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与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一体化推进,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抓好“四个落实”的政治责任,切实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扎实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下更大力气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要紧盯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落地,压实责任持续推进,精准发力,真正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标本兼治。

                                                                       

  景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抓好整改的责任感立即整改、全面整改。各市县院党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努力形成上下一体抓整改的工作格局。要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检视剖析,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动整改工作有序进行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带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全省检察工作不断发展进步。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副厅级干部、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省检察院内设机构和院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处级干部、四级以上高级检察官,省检察院政治部、机关党委、检务督察局全体干警,市级院检察长、各派出院检察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