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
时间:2021-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

 

  3月2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分析形势,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并对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傅锐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省检察人员特别是各级院领导必须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清各类腐败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从政治上体悟党中央、省委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毅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

 

  会议强调,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刻不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确保党中央、省委、高检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保持政治定力,严肃党规党纪,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检察人员司法腐败问题。深化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确保检察队伍持久风清气正。强化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着力促进公正廉洁高效司法。深化巡视整改,强化督查落实,努力提升整改成效。

 

  会议强调,压实“两个责任”,从严传导压力,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实、落细。全省各级院党组要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各级院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对下指导,把基层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抓好、抓出成效。驻院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主动作为、大胆监督,努力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会议提出2021年驻院纪检监察工作七项主要任务: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检察机关以“三个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以政治生态建设成果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三是牢牢把握“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增强纠治“四风”实效上持续用力。五是聚焦监督重点,坚持司法为民,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要。六是以会商机制为抓手,推动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的工作格局,全面压实“两个责任”。七是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加强检察机关队伍自身建设。

 

  会议同时对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

  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司法的思想根基。要抓实政治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抓实纪律修养,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要抓实英模示范,激励更多检察干警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

 

  把查纠问题贯穿始终

  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要以查纠问题为关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整治顽瘴痼疾。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层层开展谈心谈话,树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导向。

 

  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

  突出建章立制、实现整改提升

  要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找准检察权运行中监督管理的短板弱项,即查即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善于用制度的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努力形成一批制度化、常态化成果。

 

  把责任落实贯穿始终

  确保不走过场、务求取得实效

  省院党组要承担一线指导责任,及时掌握进展情况,把正方向、传导压力,推动取得实效。要坚持开门教育整顿,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要及时公布教育整顿进展和取得成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英模选树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