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 为转型出雏型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保障
检察要闻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 为转型出雏型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保障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2日至2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带领调研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运城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开展调研。

  期间,杨景海与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洪山,省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全明,运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文华共同出席黄河·汾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启动仪式,参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并沿黄河河道进行巡河。杨景海在黄河·汾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启动仪式上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危害河湖生态环境类刑事犯罪,加强对生态环境领域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作为公益诉讼检察的主阵地,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调研组先后实地查看了万荣县检察院、平陆县检察院、河津市检察院、运城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听证室、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运行情况,对入额院领导办案和认罪认罚适用情况进行阅卷调研,对各院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及巡视整改等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并对全市检察机关群众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办。

  杨景海一行实地调研了平陆县检察院“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专项治理公益诉讼案件整改现场,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综合运用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手段,加大保护生态环境力度,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河津市检察院调研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时,杨景海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河津市检察院要把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方面形成的经验,进一步总结、巩固,把“4+1”专业化办案专班继续保留下来,做到平战结合,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加强基层院建设上,杨景海与河津市院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强调要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争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表率,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奋力拼搏,努力实现新提升。

  调研组在运城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杨景海听取了运城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对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给予肯定,要求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巡视整改关键在抓落实,要把上下一体整改作为重要抓手,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解决好影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抓整改。巡视发现问题是手段,用好巡视成果,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要抓住问题的本质和核心,有针对性、有侧重地去抓去改,才能事半功倍,才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突出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抓整改。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揽责、尽责,对巡视反馈问题,要先从领导干部自身找原因作分析,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三是突出长效常治,完善机制抓整改。要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既要巩固“当下改”,敢于在整改中触碰“敏感区”、啃“硬骨头”,更要完善“长久立”,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不断健全整改落实和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四是统筹结合,一体协同抓整改。要把巡视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各项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一体推进,形成合力。

  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以新的更高要求和标准大力推进基层院建设,打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一是抓实政治建设,发挥好党建工作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要以先进基层院为榜样,牢固树立抓基层首先要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进一步提升抓党建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抓实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能肩负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司法素能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堤坝。三是抓实业务建设,形成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硬核支撑。要践行新时代检察监督理念,精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把监督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要培养案例意识,强化对高检院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学习,真正办出一批响当当、过得硬,具有引领性、典型性的监督案件。树立业务数据导向,紧紧抓住核心业务数据指标去做工作,找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四是抓实保障建设,努力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以科技手段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转型出雏型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保障。一是全力护航社会稳定。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集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违法犯罪活动。在惩治犯罪的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二是全力服务创新战略。紧紧围绕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保护创新创业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出击,积极创新检察保障服务方式。三是全力保障民生民利。要突出重点,着力打造民生检察品牌,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赡养类公益诉讼、群众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四是全力维护公平正义。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强化对司法不公、司法不廉的监督,提升法律监督品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检察工作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