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2021年政治轮训大检察官专题讲座开讲 全省检察人员同上这堂思政课
检察要闻
2021年政治轮训大检察官专题讲座开讲 全省检察人员同上这堂思政课
时间:2021-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抓住法治建设重要机遇期?如何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如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摆在当代检察人面前的历史课题。

 

  面对这些历史课题,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给出了答案:“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法治力量、法治智慧助'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

 

  3月26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带头走上讲台,为全省检察人员授课。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本次学习活动。

 

  如何确保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杨景海指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要继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政治统领业务,在更深层次上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精准度,在更大力度上履行好检察职能,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如何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检察工作中?杨景海强调,要坚守为民初心,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站稳人民立场;统筹发展和安全,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依法保护创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以公益诉讼守护百姓美好生活。

  

  如何与时俱进,深化落实检察监督新理念?杨景海指出,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短板,立足本职,守正创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学活用到检察工作中去,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以司法检察理念的深化、变革引领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

  

  检察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靠什么支撑?杨景海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实施的关键在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要求,锻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将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锻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必须增进自觉敏于行动;锻造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必须毫不放松狠抓专业能力建设;锻造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必须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崔国红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全体检察人员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思想认识,在吃透精髓、把握要义上求极致;坚持学以致用,在指导实践、引领发展上求深入;突出关键少数,在履职尽责、以上率下上下功夫。

 

  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市县两级检察院,全省检察人员同堂学思想受教育。省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检察干警在主会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