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着力在“六个进一步”上下功夫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检察要闻
着力在“六个进一步”上下功夫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30日,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一次党史专题学习,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深刻学习领会,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着力在“六个进一步”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检察人员头脑。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心有“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对山西检察工作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和定位,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宽的视野去谋划工作、推进落实,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检察之变”中育先机、开新局,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能力水平,主动融入“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伟大实践,为新时代山西检察工作开拓广阔发展空间。

 

  要进一步深化对党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层次、更丰富内涵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司法为民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实践活动,把司法为民落实到一项项检察履职中、一件件实事中、一桩桩检察服务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获得感。

 

  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提升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水平。要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聚焦更高水平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惩各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突出问题的刑事犯罪,推动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紧扣省委“三零”创建部署,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信访矛盾的重要抓手,在全省三级院全面推开,做到应听尽听。

 

  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鼓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要从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寨精神和右玉精神中汲取力量、吸收养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正视自身的问题,抓紧抓好巡视整改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系统观念,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巡视整改等各项任务与日常检察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

 

  要进一步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检察机关是司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更深层次融入、更高水平保障,切实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一级高级检察官段运生和驻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干部处、检察官管理处党支部负责人交流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