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传承红色基因 维护国家安全
检察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维护国家安全
时间:2021-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4日,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次党史专题学习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会,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学习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重温《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院领导、机关各内设机构、院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检务督察局局长曹雪峰和政治部宣传处、政治部干部教育培训处、政治部组织处、第一检察部党支部负责人围绕专题依次交流发言。

  杨景海从革命指导理论、革命纲领、革命基础、革命力量四个角度,分析对比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同,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任务,深刻感悟了红色政权和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并就新时代如何守护来之不易的红色政权、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进行了阐述。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的内涵和重要性,清醒认识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紧紧抓住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充分履行好检察机关在保障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中的职责使命,积极推进平安中国、平安山西建设,以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指数,守住首都“护城河”。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严厉打击侵犯公众安全感的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紧盯民生领域犯罪,对电信网络、食品药品、生态资源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发力,加大相关犯罪打击力度,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紧扣省委“三零”创建部署,下大气力狠抓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推行司法办案、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机制,全力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正确认识检察办案与社会稳定的内在逻辑关系,充分评估检察监督和司法办案中的政治风险、社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