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院务会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院务会
时间:2021-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9日,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院务会,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梳理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分管院领导汇报了各自分管部门工作情况,对下半年工作提出意见。机关各内设机构、院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意见。

  会议强调:

  要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把政治建设再抓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精心组织实施各种专题学习,开展各项具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解决好群众在检察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以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为遵循,把法律监督再做实。要把中央意见精神自觉落实到检察履职的全方面各环节,结合高检院“十四五”检察工作规划和山西检察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谋划山西检察贯彻落实的方法路径,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紧扣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创新机制制度,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奋力开创山西检察事业新局面。

  要以检察核心业务数据为抓手,把办案责任再压实。要深刻认识和理解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的本质意义,形成正确的监督办案工作导向。要注重协同配合,树立检察一盘棋的思想,加强上下级院、各部门以及公安、法院、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通过召开部门联席会、沟通协调会等方式,解决制约核心业务数据的难题。要强化跟踪管理,认真分析业务数据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拿出保位、进位、脱后的具体措施,确保核心业务数据稳中有升,取得突破。

  要以检察服务监督中心建设运行为引擎,把检务保障再提升。全省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科技信息化在检察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切实增强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中心建设和应用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投身到中心建设和应用中,加大不同场景的使用范围和频率,注重应用经验的积累,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中心各系统应用的有效性和精准度,逐步实现对检察工作全流程全业务的数据支持。

  要以综改示范区院挂牌为契机,把检察服务再做实。要以综改示范区检察院的设立为契机,全面把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将检察工作置于地方党委中心工作和大局中来谋划、来定位,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线,认真研究社会司法需求,不断改进检察服务保障机制,持续深化各项护航高质量发展检察专项行动,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和发力点,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更实的检察产品,更好服务保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要以检察业绩考评体系为导向,把基本能力再夯实。业绩考评考的不仅仅是一线检察人员的能力、绩效,更考的是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的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充分考虑每名干警的职责分工,科学设定量化评分指标。要把业绩考评与公务员考核融为一体,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都融入到业绩考评中。要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把业绩考评作为干部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每个干警要从考评指标设置和考评结果中看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针对考评内容不断学习锻炼提升自己。

  要以抓实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把队伍建设再加强。市县检察院要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教育整顿后续各项工作。要做好第二批单位教育整顿研究谋划,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精心组织推动。要突出抓好检察队伍廉洁建设,把顽瘴痼疾整治任务抓在日常,把问题解决在萌芽。要同步加强思想教育、先进激励和制度建设,促进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真正让党放心、让人民信任。